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继绝学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同易系辞传说:“易之兴也,其于中古也,其于中古乎。作易者,其有忧患乎。”这几句话显然是说周文王。在殷纣王时,王族的贤人,像比干、微子、箕子等,都不为纣王所容,而相继遭受迫害。当时为纣王诸侯之一的周文王,也受拘囚之苦。因此,那时可说是天昏地暗的时代。但在那昏暗之中,文王以忧患之心研究易理,乃使易道复兴。今人学周易,除了推崇孔子的功劳,同时也要称颂文王的盛德。

孔子在周末,鲁君无能,权臣跋扈,无可奈何,只得周游列国,但是列国君臣都不认识圣人,以致大道不能实行。因此,那时也非常黑暗。但孔子不为黑暗所阻,周游归鲁,诲人不倦,整理六经,使中华文化灿然大备。

秦始皇焚书坑儒,经书除周易之外,都遭大劫,儒生罹难,自不待言。但是儒生坑杀不尽,一般读书人都把经书背诵纯熟,到了汉朝,伏生传书,二戴传礼,毛公传诗,齐鲁诸儒各传论语,于是文化又得昌明。两千多年以来,国家政权虽曾几度沦入异族之手,然而优美的文化竟将异族融合,成为一大民族,在个人方面,学习圣人之道,得有成就者,更不知凡几。

现在是民权时代,政治民主,然而人心变了,变得喜新厌故,影响所及,传统的文章变为白话,纯粹的国语变得华洋混杂,文字排列直行渐变为横行,由右至左渐变为由左至右,方块字形也变得无法辨认,不能改变的经书也有人在批评窜改。这样变下去,不用秦火,一切经典自然趋于消灭。就文化的时运而言,现在正是箕子明夷之时。生在此时的人士,如果有心挽救文化,便应当追随汉儒,学习孔子文王所整理研究的学问,以继绝学为己任。

学习圣人的学问,要有两点认识。一是要有学习的工具,一是要有尊敬的心理。学习工具就是学会运用方块字,以及文言文的词句与章法。经文都是文言,经典如宝山,有这工具始能开发。尊敬的心理就是不能批经与改经。西洋学者著书之说,就自己研究所得,未必得到真理,只要在理论上自圆其说,再获其它学者赞成,即能成立,但后来他人有新发现,便可将此学说蓷勫。所以,西洋学术理论,并非一成不变,批评改正,自是正常之举。但在我国,经典所载,都是圣人所说的真理,千古不能变更,特别是修道方面,学者必须依教奉行,方能得道,如果批改,那是把圣人看作凡夫,把圣经看作普通的学说,道就无从谈起。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气,昔时实行科举制度,学者不攻举业,便与当时风气相违,为时代所淘汰。今日有新科举制度,学者不攻新科举,便与今时风气相违,为今日时代所淘汰。学习圣学,显然不与时风相合,有为时代淘汰之虞。然而往深一层看,古圣先贤未尝不受时代淘汰。君子忧道谋道而己,不计其它。

下页:读易有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