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乾坤消息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以卦气解说周易,是汉学家的特色。卦气之说,出于易纬稽览图,四库全书提要以为稽览图“盖即孟喜京房之学所自出,汉世大儒言易者,悉本于此。”清儒惠氏栋所着易汉学,首为卦气图说,卷一有孟氏卦气图,其中辟卦十二,称为消息卦,其实就是乾坤十二画,所以,乾令升注乾坤二卦时,就用消息卦解释十二爻。

乾氏注乾六爻:“阳在初九,十一月之时,自复来也。阳在九二,十二月之时,自临来也。阳在九三,正月之时,自泰来也。阳气在四,二月之时,自大壮来也。阳在九五,三月之时,自夬来也。阳在上九,四月之时也。”

乾氏注坤六爻:“阴气在初,五月之时,自姤来也。阴气在二,六月之时,自遯来也。阴气在三,七月之时,自否来也。阴气在四,八月之时,自观来也。阴气在五,九月之时,自剥来也。阴在上六,十月之时也。”

十二消息卦,就是一年十二月阴阳之气消长的现象。以阴消阳称为消,阳气生长称为息。十月是纯坤之卦,阴气满天。到了十一月,一阳始生,坤的内卦变为震,此即地雷复 。阳气续息至九二,是为十二月临,九三为正月泰,九四为二月大壮,九五为三月夬,上九为四月纯乾。到了五月,一阴始生,坤的阴气开始消阳,阴气在初,乾的内卦变为巽,是为天风姤 。阴气续消至二,为六月遯,至三为七月否,至四为八月观,至五为九月剥,至上六为十月纯坤。然后又是十一月复,阴阳消息,循环无穷。如此乾坤十二爻配属十二月阴阳消息。乾氏之注,可一目了然。

丰卦彖传说:“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王辅嗣注:“丰之为用,困于昃食者也。施于未足则尚丰,施于已盈则方溢,不可以为常,故具陈消息之道者也。”孔氏正义说:“此孔子因丰设戒。盛必有衰,自然常理。”又说:“天地日月尚不能我,况于人与鬼神,而能长保盈盛乎。勉令及时修德,仍戒居存虑亡也。”

从丰彖传以及注疏之意可知,人在天地之间,不能置身于乾坤消息之外,则唯有“及时修德”以及“居存虑亡”,始能解决无常的问题,以及在无常中如何防杜凶祸。而修德与虑亡的含义即在乾坤消息之中。如乾“初九,潜龙,勿用。”坤“初六,履霜,坚冰至。”

乾卦初九来自复卦初九,乾初就是复初。复是十一月卦,适值冬至严寒天气,一阳初生,上有五阴,犹如群小当道。此一微起的阳气须效潜龙,深藏勿用,免为小人所害。虽然深藏,但须修养道德,待时而行。

坤初来自姤初,姤是五月卦,适值夏至阳气盈盛之时,一阴初生,虽尚微弱,但是秋霜冬冰即由这阴气积聚而成。所以圣人在坤初就警示履霜坚冰至,必须审慎预防。不然便有坤文言所说的“臣弑其君,子弑其父”的人伦惨祸。

十二消息卦,只是概说十二月阴阳消长,欲知其详,须看孟氏卦气图。此图以六十四卦中的坎离震兑为四方正卦,称为四时方伯,汉书京房传孟康注,称此四卦为方伯监司之官。四卦主管四时,四卦二十四爻分管一年二十四气。其余六十卦,分布于二十月,值日用事,一爻值一日,每卦主值六日七分,共值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一,合为周天度数。

六十卦中,又以十二消息卦为辟卦,其余四十八卦为杂卦。辟卦为君,杂卦为臣,臣卦又分公侯大夫卿。易纬稽览图说:“甲子卦气起中孚。”依公、辟、侯、大夫、卿次序值日。十二辟卦除率领诸臣卦值日外,共分领十二月,如十一月复,十二月临,正月泰等,十二卦七十二爻,主七十二候。素问六节藏象论,岐伯答黄帝曰:“五日谓之候,三候谓之气,六气谓之时,四时谓之岁。”张隐庵注:“候,物气之生长变化也。”惠氏引郑康成注乾凿度说:“每卦生三气,则各得十五日,十二卦,卦各六爻,爻主一候,而一岁之运周焉。”(卦气中之诸卦用事不同,故或一爻主一气,或一爻主一候。)

卦气之说,大致如此。详见惠氏易汉学所列孟长卿卦气六日七分图与李溉所传的卦气七十二候图。

汉儒说卦气,孟喜之外,以京房最为著名,后世学者因以孟京相提并论。孟京学说,皆本于卦气,而后归于人事。亦即以“分卦值日”的方法,藉观风雨寒温气候变化,以占灾异,令人知所趋吉避凶。汉书京房传说,京房多次上疏给汉元帝,预言灭度,近在数月,远在一年,所言屡中。但是所占虽皆应验,要皆不过万事变化的结果。果必有因,如果不明原因,虽以卦气注经,亦难令人了解经义,则所趋吉避凶,实在非常有限。

阴阳二气,遍布于自然与人生,其于乾坤消息,千变万化,非常复杂。但任何一事都不是偶然发生,如弑父弑君之事,就以消息卦说,远在坤初,一阴生起,以阴消阳,即有其原因。据虞翻注:“坤消至二,艮子弑父,至三成否,坤臣弑君。”所以坤文言说:“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足见任何灾祸不是偶然。但一阴生起,也不是必然而有弑父弑君之祸,所以坤文言又说:“由辩之不早辩也。”辩是辨明,一阴初生,立即辨明此阴气将有如何后果,及早预防,灾祸当然能免,否则何需学易。

早辩预防之道,在乎修德,不尚权谋。系辞下传说:“复、德之本也。复、小而辩于物。复、以自知。”复卦阳动于初,即是乾之初九。初九即得乾元之德,所以复是修德之本。复的一阳初起,虽然微小,但有辩明事物的功能。藉此辨物之功,自能明辨是非,所以虞翻注:“有不善,未尝不知。”如此修德,就是礼记大学所说的“明明德”之义,不但可以避凶,一旦明德通体复明,更能破除周流无常的现象,寂然不动与感而遂通浑然无碍,圣德完成,无往而不自在。读乾坤二卦,于初九初六之爻,必须深为探索,注意及此。

下页:附篇:根本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