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孟子与万章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舜所受的培养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孟子继续说,“尧之于舜也,使其子九男事之”,尧有九个儿子,都交给舜指挥,跟着舜做事;并将两个女儿,不分大小,一起嫁给他。而且,不但为他解决了生活问题,还选拨了许多干部听他指挥,管理各种各样的事务。当时是在大禹治水之前,遍地洪水,农业还没有奠定基础,仍是半农半牧的农牧时代,牛羊畜类,为重要的生活资源。所以尧给舜安排的牛羊、仓廪,等等,一切重要的生产资源、经济设施都完备。换言之,给他房子、车子,也有家室,有干部,有生活资粮,有生产设备,一切都为他准备了。而这时舜的身份,既不是政俯的顾问,也不是参议,更不是师长,只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尧只是委托他为额外的私人助理,处理一些事情而已。这就是培养,现代的名词为训练。

“训练”一词,最初出于日本明治维新时代的术语,几十年前有前辈们说,“训练”这两个字不能用,因为在日本是用之于养马、养狗,对动物才叫做训练,对人怎么可以说训练?“训”字已经不大好了,再加一个“练”字,更不恰当。所以尧这样对舜,不能说是训练,而是培养历练,使他增加经验。

尧培养舜,等他处理政治的经验够了,后来就“举”,提拔他,把高的位置给他。最初只是为私人助理,没有位置,因为官职是国家的名器,给他位置,就是给他权力;而私人助理不一定有权力,等到他经验够了,才给他权力处理事务。后来一步一步,给他二三十年的时间,累积经验,一直到尧一百多岁时,自己精力实在不够了,才把帝位让给他。

现代的知识分子,又算什么呢?只要报上登一个小广告,征求人才,随便一个小职位,也许只是一个抄写的工作,应征的常有百把人,说不定大学毕业生有一半。在一个失业者来说,抱了满怀希望,拉长了颈子等待,结果只有一人入选,而百多人又堕入失望的深渊。甚至有的征才单位,连回音也没有,让人长期地处在等待的痛苦之中。由此看来,今日的知识分子,是多么悲哀。

所以现代教育,的确要注重职业教育,因为一般普通教育,在大学毕业以后,谋生技能都没有,吹牛的本事却很大。今日的青年应该知道,时代不同了,职业重于一切,去解决自己生活的问题,必须自己先站得起来,能够独立谋生。学问与职业是两回事,不管从事任何职业,都可以作自己的学问,不然,大学毕业以后,“眼高于顶,命薄如纸”八个字,就注定了命运。自认为是大学毕业生,什么事都看不上眼,命运还不如乞丐;没有谋生的技能,就如此眼高手低,那是很糟的,时代已经不允许这样了。

下页:见国君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