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孟子与离娄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聪明不靠耳目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现在引用禅宗这个故事来解释《孟子》“无责耳矣”这句话,就等于药山禅师说的“何贵耳而贱目”;所以当一个领导人,不要乱听是非。如果去听的话,是非就太多了。因此想起来前天看到的两首好诗,作者佚名:

广知世事休开口 纵是人前只点头 假若连头都不点 也无烦恼也无愁

独坐清寮绝点尘 也无嘈杂扰闲身 逢人不说人间事 便是人间无事人

这两首诗固然是出世的,属于修道的修养,但是对我们做入世事业的在家人,偶然引用来吃这两味药,则可在事业的尘劳烦恼中得到一点清凉,所以姑且名之谓“两味清凉剂”。

在入世的立场看起来,这个态度似乎有点消极,但是也说明耳朵听来的是非绝对不准确的道理。由此再回转来看“有不虞之誉,求全之毁”的道理,就要注意了。

孟子为什么说这些话?就是告诉我们臣道的道理。凡是当别人干部的,既然答应了,就要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尽其责任。在处理许多问题、许多麻烦时,都要知道这些原则。

孟子当时大概感慨很多,他由君道讲到臣道,由臣道讲到师道。但是他讲臣道“无责耳”的同时,也是告诉领导人要注意的地方。领导人因地位的关系,很容易听到左右的是非;如果领导人没有判断的话,问题、烦恼就来了。所以对是非就要辨别清楚,那也就是“无责耳矣”的意思了。

历史上有许多秘密的大臣,被称作帝王的耳目,这是后世的形容词,其实在古代好的大臣被称为帝王的股肱,就是手足。一个人是靠足走路、靠手做事的;到后来有了耳目就糟了,那是观察小事的,小事多了头脑就常被耳目骗了。所以要想帮助别人,千万不要做人家的耳目。要想耳聪目明,需靠自己的头脑,而不是靠人“打小报告”,否则是非就随之而来了,反而弄混了自己的头脑。

下页:好为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