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偏瘫患者的秋日调养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中风病后多留下肢体功能活动障碍,失语等后遗症,久者可引起关节变形、肌肉萎缩等。后遗症的有无及严重程度,一方面决定干中风病的医治,另一方面还取决于病后的调养。俗语说: “三分治、七分养”,对于中风偏瘫恢复是很适宜的,秋季调养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调情志戒喜怒

中风病急性期过后,患者意识逐渐清醒,当突然发现自己半身肢体不能动转或语言不利,又急于表达而不能,若平素性情急躁者则更加难忍,心情暴躁。这时我们应及时开导,解除思想负担,消除悲观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防过怒伤肝,肝阳暴涨,化火动风,而致中风病情加重或发生复中,导致病情恶化。有的患者,思想负担过重,忧思不解,悲观失望,则耗伤心脾,致使痰湿内生,脾胃功能失调,影响食欲,体内营养不足,也不利于疾病的恢复。故应保持患者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则有助于病情的稳定。

二、调饮食忌烟酒

秋季气候干燥,阳气收敛,燥邪易伤津液。中风病后的饮食,宜营养充分便必需清淡,避免油腻,要多吃些蔬菜与水果,多饮水,以保持大便的通畅。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少吃多餐,不可太咸。并应避免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辣椒等。酒性辛温,可助阳化火;吸烟能刺激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这些都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三、慎起居适寒温

秋季日夜温差较大,早晚气温较低,风寒极易伤人,偏瘫患者生活起居要有一定规律,早起早睡,保证充足休息,有利于机体的康复。此外,还应注意气候的突然变化,避免外邪侵袭,着凉受寒,寒气凝闭,筋脉收缩,肢体强直,血液流动迟缓,可影响中风的恢复,故应注意肢体的保暖。

四、节房事养精神

我们知道: 精、气、神是人生三宝。而精是基础,精又有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之分。先天之精是秉受于父母的生殖之精,又称“肾气”,是人体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而又靠饮食水谷之气的滋养 (后天之精) ,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故必须“戒色欲以养精”,注意节制性生活,避免耗精太过。另一方面要调理脾胃,注意饮食营养,以水谷之精气补充先天之精,填补肾精,使精气旺盛。以使“精足”、“气充”、“神旺”,则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五、勤锻炼早康复

中风后的肢体功能能否恢复与恢复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功能的锻炼。因肢体功能的活动锻炼,可疏通经脉,舒利关节,使气血在经脉之中运行加速,四肢筋脉得以濡养,肢体功能才能恢复得快。对失语者必须早期进行训练,从日常用语开始,由简入繁,逐渐恢复说话功能。故锻炼是肢体与语言恢复的前提与关键。(贾怀玉李巧菊)



 · 下页:健脑养生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