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为什么会发生心理障碍与心理失衡
专题:心理世界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俗语说“人为万物之灵”。这个“灵”字指的是万物之中只有人才具有的得天独厚的“灵魂”,这“灵魂”不是别的,正是人所独有的极其丰富和复杂。具有创造智慧的主观心理世界,也就是人的心理活动。对于人来说,如果只有躯体而没有灵魂,那就无法体现“万物之灵”这个崇高的称号。所以,保持健康的正常的心理活动,对人来说是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事情。然而,人的心理活动也和人体生理活动一样,会出现毛病或发生障碍。

那么,人的心理活动为什么会失去平衡、出现毛病、发生障碍呢?造成人的心理失衡和障碍的原因虽然是多种多样、十分复杂的,但一般说来,主要的不外是两个方面。一、从外部来考察,主要是心理创伤 (或称应激紧张与精神压力) ;二、从人的内在特点来考察,主要是人格偏常或不良的心理素质所造成的不良倾向。

心理创伤又有急性和慢性两种情况。所谓急性心理创伤主要是指人所处的社会环境或人际关系的急剧或重大变动,而人又不能及时调整原有的应对(或适应) 方式,就会带来情绪上的剧烈变化以及急骤的情绪体验的袭击,从而造成神经系统的过度紧张和大脑功能的急速紊乱,导致心理失衡和心理障碍,所谓慢性心理创伤,主要是由于人们所处的社会生活情境和人际关系的缓慢的经常的变动,并伴随而来一种长期而持续的不良情绪体验,使整个大脑机能失调与紊乱,从而导致心理失衡与心理障碍。

人格偏常或不良心理素质所造成的不良倾向是指一个人在过去的生活历程中,由于不良的社会生活环境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使人在自己的心理素质上造成某种弱点或者在性格 (个性) 的发展上出现了对常人状态的偏离。人的心理素质,尤其是性格,是代表一个人的整体精神面貌,是人对外界事物如何进行感知,经受情感体验,作出思考,形成态度,给予反应等的基础或出发点。这就是说,一个人具有怎样的性格或心理素质,就会进行怎样的感知、经受怎样的情感体验、作出怎样的思考,形成怎样的态度,给予怎样的行为反应。如此等等。一个性格偏常或心理素质不良的人,从其基础或起点出发,引申出来的这一连串的感知、体验、思考、态度及行为反应等也必然会偏离常人。

当今社会,心理失衡和心理障碍在人们生活中已成为越来越普遍重视的现象,认为其已构成了对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为了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必须重视心理健康,预防和消除心理失衡与心理障碍。(张伯源)



 · 下页:笑使人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