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老而不惧——养老十法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老人如何才能老而不惧?我有一个“养老十法”提供给大家参考:

(一)早起十念法:一早起床,心中称念佛菩萨圣号,让信仰成为心中的寄托和希望。

(二)晚睡一炷香:晚上睡前静坐十或二十分钟,令心平静。

(三)饭前五观想:吃饭时心怀感恩,保持欢喜愉快的心情,多食清淡食品,不要增加肠胃的负担。

(四)生活要放下:思惟一生的功名、情感、得失,如过眼云烟般不实在,而逐渐放下执着。

(五)老死不可怕:死如更衣,如搬家,如睡眠,色身虽坏了,但真心佛性不减,只要积极培福,增长慧命,必有光明的未来。

(六)心中常忏悔: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到老年,多少会反省一生中的过错,而深感懊悔和遗憾;若能真心忏悔,就像清水洗涤过一样,人格便能升华,心中也能坦荡。

(七)布施能喜舍:人到年老,总觉得身边要有钱才有安全感,或者预留财产给子孙;事实上,“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若遇不孝子孙争夺财产,情更难堪。何妨将身外之财用来广施十方,厚植福德,来生得生善处,也能庇荫子孙。

(八)发心肯服务:退休后,生活空间更广,时间更多,可发心投入义工行列,为人服务,以扩展生活领域,更可与人广结善缘。

(九)幽默常欢笑:人云“一笑解千愁”,时常保持开朗欢喜的心情,不但有益于身心的和谐与平衡,更能为人间增添欢喜。

(十)健康要运动:“饭后千步走,活到九十九”,运动可以活络筋骨,让身心活动起来。

下页:把饮食当成是延寿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