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金刚经》的美学思想及艺术影响
来源: 作者:

关于《金刚经》所蕴涵的美学思想,赵建军认为《金刚经》作为在我国佛家史上影响深远的重要经典,其中包含了一些独具特色的、尚未引起学界重视的美学命题,如“美是虚幻的感知”、“美无表象”、“美感即了悟”、“美,即非美,是名美”等等。剖开这些命题的宗教神秘主义外壳,我们不仅可在其中发现与儒、道并行的东方美学的另一侧面,而且可在其中找到至今仍值得批判继承的东西。《金刚经》中的美学思想对中国美学思想的影响是深远的,它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金刚经》中的某些美学观点与儒道的合流。儒家的重视德性、内在人格的修养,道家的崇慕虚静、净心养性,都与《金刚经》的修炼智慧、超度无极能找到聚合点。另外,《金刚经》中的美学思想也是独特的。尽管人们多从宗教角度研究它,但它所倡导的关于美在虚幻,美无表象,以及了悟心性的主张,都鲜明地体现出与西方美学不同的特点,而且还在挖掘美的奥秘方面有不失深刻之处。

在美术史论方面:刘道广认为《金刚经》的义理思想对我国南朝刘宋时代的画论家宗炳产生了深厚的影响。宗炳本人是一名虔诚的佛家人士,曾追随庐山僧团领袖、般若学大师慧远。在佛学理论上著有《明佛论》,在意识形态、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从佛学受惠很多。受金刚般若学说的“见诸相非相”思辨主旨的推动,他写下了《画山水序》,开启了中国历史上第一篇山水画论的先河。宗炳之所以能对山水的观览、山水画的创作、鉴赏作出系统的认知,从“理人”、“行人”达到“畅神”的领悟,他认为主要是受惠于佛学的修养,这也是以往研究者所忽视的地方。

对中国书法史的影响,由中国佛家协会已故会长赵朴初任总编、中国佛家协会副会长刀述仁、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王志远、中国诗书画研究院院长何首巫任主编的《金刚经千禧百家书画典藏》面世。该书木质书封,镀金版上镌刻有赵朴老题写的书名,封面上刻有中国书协主席沈鹏先生书写的经文。该书其内容包括主编及数位高僧大德之题辞,以及唐代《金刚经》扉页的说法图、著名书法家任步武先生用小楷书录的金刚经全文、当代中国100位书法名家书录之精品、100位国画名家配画之佳作。

江杰来介绍了生产丝织古籍作品《金刚经》的工艺设计及为提高产品质量和织机效率所采取的措施。丝织《金刚经》融丝织、佛家及书画艺术为一体,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该作品的独特设计,填补了国内外纺织产品的一项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杜正乾

下页:《金刚经》生存关怀的现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