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对中国艺术的影响
来源: 作者:

佛家在传入后受到了广大人民的喜爱,对我国艺术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佛家传入中国后首先对中国的绘画和雕塑艺术以及寺庙建筑产生了巨大影响,丰富了绘画以及雕塑等题材和内容。中国画学中由王维一派的文人画而发展到宋元以后盛行的写意画,都与禅宗思想有关。

壁画是中国古代绘画极为重要的艺术样式,自佛家传入以后,各朝统治者广开石窟,石窟中绘制了大量关于佛本生故事、佛传故事、经变故事、西方极乐世界、佛像、菩萨以及飞天等佛家题材的壁画。这些壁画以敦煌石窟和新疆克孜尔石窟为主要代表,题材丰富,色彩绚丽,风格多样,笔法细腻,体现了各个不同时代的艺术风格和审美情趣以及古代画家高潮的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力,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笔重要遗产。同时从这些不同时代的壁画中我们能明显看出佛家同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融合以及佛家在传播过程中的中国化和世俗化。另外,佛家传入后各地竞相修建寺庙,虽不如西方切于实用,都能力求美观,如房屋前后之布置,左右美妙之点缀,尤其是寺院之庄严伟大之形式,皆是模仿原始佛家之状态。如西安大、小雁塔等,俱能代表崇高坚强之精神,此皆显而易见。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正是当时寺庙状况的真实写照。

魏晋南北朝以后,随着佛家的传入,我国古代的雕塑在题材和艺术风格上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佛家的塑像、石雕、石刻逐渐成为当时雕塑的主要题材,西域粗犷豪放的艺术风格逐渐渗透并应用于雕塑。大同云岗石窟、洛阳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的群雕佛像,俱有数丈十余丈之高,气势宏伟,生动逼真,其刻工之玲珑,人物之巧妙,皆有飘飘欲飞之势,是我国古代雕塑绝无仅有的典范之作。-简斌

下页:佛家对文学及哲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