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哲学绝对精神唯心 最高生命解脱正觉
来源: 作者:

○唯心

哲学上称绝对精神。在佛家来讲,属于无色界。这是已经解脱物质的境界。哲学如黑格尔、笛卡尔在探讨宇宙真理时,发现所谓最实在的本体,以及未明理学,在宗教解脱层次上都属唯心绝对精神此类。这不只是一种知识观念的探讨,还经过内心的修证。因此无色界需与定相应,透过物质色相进入而上唯心绝对精神的境界。

○正觉

高的生命解脱是为正觉。这样说来似乎有卖瓜说瓜甜之嫌,但这是有理论可作说明的。正觉是成佛的人间觉者,生命达到最完美的实现而依然活在人间的人。跟我们一样行坐卧、穿衣吃饭,而是圆满的觉者。这就是佛。

释迦太子成佛以后,依然在人间行化,教化众生,这种境界在佛家来说是最高的。而这种境界不是等死后才实现,来生去完成,在时间来说是侧重在今生,在地点来说是侧重当地。

若宗教的理想寄托在来生实现或他方世界完成,都有失宗教的根本意义。究道圆满的宗教所讲的境界应该是当生当时能达到的。像禅宗的祖师大德,能够明心见性。当开悟时,种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的境界称为正觉,是悲与智的最高圆满。(宏印法师)

附文【唯心】《俗语佛源》中国佛家文化研究所 编

佛家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自己的心识所变现的,谓之“唯心”。《华严经·夜摩宫中偈赞品》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空间、时间也不例外,所谓“三界唯心,三世唯心”。(同上,《离世间品》)佛家说,所谓“外境”(外部存在)只不过是自心的分别和妄执,如“患梦缘心,似种种外境相现,体实自心”。(唐·窥基《成唯实论述记》卷三)唯心还是“心外有法”成了区分佛家与其他学说的主要标志之一。经中多把心喻为“画师”,善心现善境界,恶心现恶境界。在法相宗那里,称为“唯识”,注重于心的了别能力的分析。佛家中对心有精细的分析,最主要的是“真心”和“妄心”。佛家还指出,在本质上,“心”与“物”(或境)是同一的,不可分的。今天对“唯心”一词的运用,多含有主观片面,脱离客观实际的意义。在哲学上主张唯有精神才是万物本源的世界观称为唯心主义。它有两种基本形式: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李明权)

注:佛家的唯心与哲学上的唯心,是有本质上的不同。至于宏印法师把哲学上的唯心界定为佛家无色界对不对,这里暂且不论。但要知晓,哲学唯心的心,只局限在佛家八识心王中第六识“意识心”这个层面,很难或者根本触及不到第八识。佛家的心有真假虚妄之分,通常指第八、七、六识而言。

下页:中国佛家哲学研究必须注意的三个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