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设防
来源: 作者: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话用在现今复杂诡谲的社会上,确实很有道理。

但有一点要清楚:那就是被暗算也要有被暗算的条件。

比如说,和人有金钱往来,债务关系的,为防万一,得用契约或担保去防备对方赖帐。

和人有爱情纠葛的,为防因妒忌或报复引致杀身或毁容之祸,以及名誉上的损失,应当随时注意情人或情敌的言谈举止,有无失常或暗伏杀机的迹象。

至于坐车要提防旁边那个人是扒手;坐船要提防替你看东西的人是骗子;女孩子要提防后面跟来的那个人是色狼,这一切一切,都在“防人之心不可无”的范围之内。只要运用得当,不动声色,不露痕迹,在人情、道理和法律上也都还说得过去。

可是如果我们没有类似上述各种必须防备别人对自己不利的条件,而一味滥用了“防人之心”的话,却会大大的影响到人与人之间的和气和融洽。小则使个人生活紧张,成为乖僻多疑;大则影响社会人群,形成彼此的对立。

有些人把“防人之心”用得太过分了,变成一种对所有人们的不信任和敌视。结果,不但辜负了人家的一片诚意,而且把自己也造成一个不通人情、孤僻怪诞的人。把自己和别人之间可以交通的道路完全用深沟高垒做上坚固的防御工事,结果是不但是挡住人,也拘禁了自己。这样,固然别人想伤害他的时候需要费一些手脚,可是他自己也早就不见天日了。得失之间,实在有仔细衡量一下的必要。

“自疑不信人,自信不疑人”。所有对别人过分设防的人,多半都由于缺少自信。换言之,假如我们深信自己的才干能力和品行都没有什么可以被人乘机暗算的弱点和漏洞,自然而然就会用坦然的心去接纳别人的友情了。

世上没有真正愿意把自己孤立起来,专门和别人作对的人。

人们对别人设防,多半是怕别人在他的弱点上乘其不备,因此时时准备先下手为强。大家彼此设防,自然人间就充满了敌意,人们只有越来越疏远。

在生活中,我们所需要的是人家用善意开诚相见。这期间,自然需要一些牺牲小我,捐弃成见,和花时间忍耐的功夫。可是,当我们看到真诚的眼泪和微笑,看到对方向我们伸出友谊之手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有了这么大的快乐,当初所付的代价是何等的值得了!

 
下页: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