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与长寿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素食与长寿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傅益永居士

健康,是自古以来人们追求的目标;‘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也是人们祝贺亲友生日的习惯用语。但人类平均寿命至今最高的国家还是只有七十多岁,离理想很远。所以对于世界三处长寿地区,人们都有很浓厚的兴趣。日本电视台特别花费钜资,组团前往调查,制成两小时的节目,于前年(西元一九八二年)播出两次,妙趣横生,令人叫绝。陈恒嘉先生译有‘神秘的长寿村’一文,曾在联合报刊载多日。这三处地区是:巴基斯坦的芬扎(或译芬芝)、苏联的高加索与南美厄瓜多尔的毕路卡邦巴。三个地区内一百岁以上的人瑞,多如牛毛,最高者达一百卅多岁。老人中多的是到一百一十多岁还能骑在马鞍上奔驰,身体矫健。记者们就采访所得,归纳他们长寿的原因,共有三项:除了勤勉的劳动与家族的敬爱两项之外,主要在于粗茶淡饭,而不是精美食物。照营养学者的分析,毕村人每日摄取的热量,不会超过一千两百卡洛里,而他们并没有营养失调的现象。据苏联老人研究所裘莫达夫博士的分析结果:这些食物绝无人工添加物;他们都吃新鲜植物性食物,不摄取动物性脂肪;都是低热能食物;充分摄取了活性乳酸;几乎不吃盐与糖。

另外还有一本书—‘芬芝—长寿不老之国’。详述芬芝的交通、文物、风土,习俗;其中对食物的种类做法介绍更为详尽。约在五十年前,美国一位外科医师罗伯·麦加里逊博士,曾在他的研究报告写有下面的话:‘这是我实际经验的事实:身体极其健康,一个民族几乎没有疾病发生,那就是住于印度极北的芬芝人民。他们的寿命非常之长;我虽和他们一起住过七年之久,其间,患病的人几乎全没有。凡到我处求医者,只有基于老龄所引起的白内障给除去、粒状脸的整形手术,这些都是和饮食全没有关系的疾病治疗。’博士又在一九二五年的论文说:‘西库族、巴丹族及其他喜马拉雅的种族,虽身体很好,也有忍耐力,可是,和芬芝人比起来,到底不可同日而语。’博士于一九二七年被任命为某研究协会的印度营养研究所所长。他分别用芬芝人的普通食物与印度人的食物饲养成千的白鼠作试验。经过二十七个月后作检查,芬芝一组的白鼠,都没有生过病,夭折的也没有。用显微镜检查杀后的尸体,也没有隐藏的疾病。但印度饭食一组,即用白米及调味料与所饲的白鼠,环境虽和前组一样好,但种种疾病如溃疡、肿疮、坏牙、贫血、皮肤病、心脏病、肾脏衰弱,及多数的胃肠病,都因饮食的不同,陆续发生。有趣的是,芬芝地方没有犯罪,所以没有军警和监狱;没有商业买卖,只有以物易物,所以没有货币,也没有银行。一度传说首都附近有金矿,反使国王虚惊一场,因为假定成为事实,他认为将因此引起抢夺骚扰,会使他们的平静幸福生活面临末日。他们终身勤劳,认为‘退休而不去做事,对于生命来说,退休就是敌人。’‘人们只因相信衰老为不可避免,所以就会衰老下去。把自然给人们创出来的细胞,以自己的想法来曲解,致和自然的意图违背了。’书中既有丰富的健康长寿食物资料,又有许多科学隽永的智慧叙述,幽默、轻松、有趣,全书对素食、老年、消闲及追求真理者,都是一本好书。

以上乃是国外的情形,在国内也有其例。有‘二百五十岁人瑞实记’一书,系北市中外杂志社出版。是集杨森将军等人多篇文章而成。叙述一位二百五十岁老人李青云的事迹。李老出生于清康熙十七年(一六七八),死于民国十七年(一九二八),曾经在岳钟琪部下当过兵,先后结婚十余次。以遍游崇山峻岭采药修道为生,书中并列有许多延年益寿的导引方法,一切强调自然。在这滚滚红尘、热浪人世中,如能一读此书,会有清凉的感觉。杨将军在接待李老人之后,曾命驻京代表李寰先生将李老照片面呈先总统 蒋公。蒋公甚为欣喜,嘱设法护送李青云晋京,希望能使中外人士共瞻我国人瑞,并了解其修养摄生之道。令人婉惜的是,李青云没有这个觐见元首的福份,在通知到达之前,他已因接受丰盛的招待于返乡不久之后即去世。原书认为他是‘大限已到’;但依照编者的理解,应该是由于‘饮食与生活’受到过度干扰所致。因为根据本书中许多资料,一个有长久饮食习惯的人,如作急剧的改变,肠胃是来不及适应的。

台湾的户籍办得很好,也有很多高寿的人。因此我特别要提出一项建议:希望政府研究单位,社会、或医疗工作者,或公益团体,利用户籍敬老资料,对台湾区九十(或八十五)岁以上的寿星,举办一项详尽普查,查明他们健康长寿的养生之道。如果我猜得不错的话,多数的寿星们,将是一些多吃蔬果、生活严仅而勤劳乐观的人。利用这份现实宝贵资料,作为教材,对于当前的猛吃滥饮奢靡生活,或许会发生一些示范、警惕、教育作用,对于国家社会将是一件有深远意义的事情。

综合以上各项资料,根据人体构造及若干事例的启示,我更发现一项问题:一个人如果自幼即厉行规律生活,吃清洁食物,有足够营养及适当的运动,从小就不戕害、不作贱自己,包括不吃零食与抽烟等,我相信多数人能活过百岁,绝不是困难的事。请让我们平心静气的检讨,在所谓文明国度,也包括我们在内,我们饮食无节,虽然吃得丰富,但并不营养,而是缺乏营养,甚至经常在吸食毒物(各种污染),已是普遍的事实。运动方面,多数人都不及格,生活起居也不正常;因此,科学家控制了传染病,却对更多的慢性病尚无办法解法。只有在‘生病’之后作截堵,而不从‘病因’—饮食上谋疏导。我们虽有上天赐给美好的身躯组织,我们却自己天天在破坏,不是早夭,就是带病延年。这不是小问题,这是人类的愚痴和大迷失。我们如果要想活得长寿,我们的古圣先哲和今天的科学研究,有充足的至理名言和事实证据,可资遵循参考。我们要寻回应享的权利,我们不要再执迷不悟,欺骗自已,饰辞推卸责任。临时才抱佛脚,是来不及的。至于有些顽固的人,说甚么不抽烟、不赌博、不美食、不……,就表示人活著没有意义。我想他在奉召往阎王处报到时,若还能坚持这种主张,他才能算真正的英雄好汉。这些道理,看似非常简单,妇孺皆知,可是为什么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人是如此的健忘,不去接受、奉行呢?这些涉及高层次的因果业力与宇宙真理,虽然并非不能解答,但问题太过复杂,超过本书范围太多,无法在此讨论。对此有兴趣探究的读者,不妨向佛学中去试找答案。

 
下页:饮食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