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明智合理的吃素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赵真觉

饮食是我们生活的物质基础,饮食的智慧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不但要避免病患,更须积极的求健康和快乐,使生命活泼,持久有用,并能配合环境。如属佛教徒,须符戒律,慈悲利济,以求整个世界的和谐。笔者于一九八四年四月廿九日及五月十三日,两次听到营养专家及生物化学家及素食和非素食者在大觉寺起信班讨论和报告,非常感动。以下且说笔者对于此问题的认识,以求同修的批评和指教。

(一)、我人的躯体乃是一座精巧的大化工厂,但其精细、复杂、奇妙有过之,供我人一生使用。其程序在我人选适宜之食品,经口腔、食道而进入消化系,将所进饮食化解而生热能,及衍化而成各种生物化学品,作发育、营养,维持各器官之用,使心脏泵动,血液循环、肺部呼吸,整个系统新陈代谢,而维生命。

劳心者须用脑,人脑约有一百四十亿细胞,成人约有四分之一的细胞工作,起正反的作用;所谓思维,需要热能,充分的营养。这种营养包括麸酸,维他命B6、B12等之配合,以及蛋白质作补充,才能使人产生高超的智慧。

劳力者须用力与肌肉,当肌肉收缩运动之时分解多量之淀粉为乳酸。此乳酸之一部分被肌肉所综合,一部份则氧化而发生热能,其余则浸入血中,至肝化为动物性的淀粉而贮藏于肝中。

(二)、营养表——热能与蛋白质

略(具体细节请参阅般若文海相关网页)

成年人平均每日所需热量约二十四百卡,劳力者可三千卡或以上,卡为水一公斤升高摄氏一度所需热量·每克(Gram)醣可产四、二卡,每克蛋白质可产约相等之热量,每克脂肪则可产九、二卡,以上表列之营养,都靠我人每日三餐而获得。

蛋白质为构成一切生物之主要成分。蛋白质之主要成分为氨基酸(Amino Acid)简称‘氨酸’。全蛋白质是二十多种氨酸所组成,其中九种为基本单位,必须同时合在一起才能组成蛋白质。在九种里有三种,为临界氨酸(Limiting Amino Acids),如缺少此三种任何一种,将使其他氨酸不能组成全蛋白质。此三种为(1)赖氨酸(Lysine)(2)蛋氨酸(Methionine)及(3)色氨酸(Tryptopan)。由于肉食多含此三种氨酸,营养家每介绍肉食。

(三)、医学卫生的进步,饮食改观

(1)蛋白质在素食中可相互补缺,由美国的摩尔女士根据实地研究,提倡在我们全日饮食中相互调配,可在素食中亦得到完美如肉食一样的全蛋白质(见Frances Moore Lappe,Diet for A Small planet N Y Ballantine 75)。其理由乃根据素食中的谷类低于赖氨酸但富于蛋氨酸,而豆类则反之。所以在素食每日的饮食的适当调配,相互补缺,也能得相当充份的全蛋白质。

(2)自一九六九年底,美国联邦政府方始注意民众卫生在白宫举行会议。根据美国医药界的统计,死亡最大的原因,由于心脏病与高血压,推原于美国人的好食肉类,因之动物脂肪积于体内而产生赡固醇(Cholesterol),又名胆脂,贮于食肉者肝脏之内,为循环系统输送脂肪之物质,进入血液中之脂肪蛋白质入水而溶,但胆固醇不溶于水,沈附于动脉壁内,逐渐闭塞了血液的通路,促使冠状动脉硬化,最后使心脏窒息而不治。

相反的,植物油却因为不饱和的脂肪能防止血液内胆固醇的增高作用。

结论:幼童及至其发育的时期尽可合理的食肉。但随科学的进步,对于成年人的饮食,尽可改进。照现阶段的观察,素食为我们生活渐趋于合理化的途径。人类愈进化,素食者将愈增加,成为必然的趋势,因有助于人类整体的和谐。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73、12、15慧炬杂志第二四六期。

作者早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留学欧美,抗日期间,负责东南五省通讯任务,胜利后任上海市公用局长,后赴美任爱迪生公司工程师、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科学研究员,从事高级雷达研究。他另一对国家大贡献是联络中美工程师学会,发起‘近代工程技术讨论会’,每二年在台北集会一次,业已十次,每次他都是负责人之一。交通大学在台复校,他也是贡献特多之一人。所以他于72年获交通大学颁赠理学博士学位。晚年与沈家桢居士等在纽约筹组‘美国佛教会’并共兴建大觉寺。对佛法有深入研究,经常有写作在慧炬发表。笔者所编‘入佛之门’中选录有他的‘入佛因缘’一文,并有更详细的介绍。文中有‘发育时尽可合理的吃肉’一句,尚有斟酌的地方,当你读完本书时,即可获得正确答案。

 
下页:漫谈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