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准备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做好陷入绝境时的思想准备
来源: 作者: 时间:

人在商业世界中生存,有时会遇到这种情况,即不管你平时多么努力,难免在一个意想不到的时候会遭到暴风雨的袭击。比如客户破产、公司内部出现重大事故等,突然处于难以自拔的困境。平时,凡事素以头脑冷静的经营者,往往在这样的时候也很难保持常日之心态。倘若此时银行再见死不救,则更觉惶惶然不知如何是好。也有这样的事例,即当事人完全不知所措,正百般挣扎,以求生路的时候,没想到又上了品质恶劣的金融经纪人的当,结果一切都化为乌有。当公司走上正轨,一帆风顺地不断取得进展时,人们仅以经营能力的高低来评价一个企业家。但倘若遇到诸如险些陷入破产这样一种走投无路的绝境的话,那时则将追问一个企业家的真正价值--是否具有多方面的力挽狂澜的才干。

被称作"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就是个善于向那些备受艰辛的众多前辈们学习的一个人。他在《经营百话》(PHP研究所)一书中,介绍了某位前辈的这样一个故事。这位前辈年轻时,事业曾一度遭到失败。他在债权人蜂拥而至的情况下,遂将全部财产摆在他们的面前。从自己住房的房契到他所拥有的财产,从夫人的戒指、项链到日常生活所用的东西,悉数端出,并告诉他们说:"这是我的全部财产。请你们随意处理吧。"此时,他真正成为一个一无所有者了。债权人和银行里的人见此情形,说:"完全可以不必如此嘛。"他们当场就将夫人的东西和日用品归还给他,并建议说:"既然你有如此果断地成为一个一无所有者的诚意,我们也愿意与你合作,请你再次拟定一个重建计划,怎么样?"于是,他便拼死拼活地投入到重振自己的事业中去,并且成功地重新站了起来。后来,他的公司发展成为一个众所公认的优秀企业。

当一个人被逼得走投无路时,谁都会身不由己地偏于自我保护。只想巧妙地蒙混过去,以期自己得救,此即所谓"我执"。倘若在商业世界里也这样做,即便有一次侥幸地逃脱了,而这个人的信用却因此而成为零。不仅如此,反而会丧失再度振兴的机会。虽说这样做是很痛苦的,但自己仍应诚心诚意,站在准备做一个一无所有者的立场,直截了当地向对方交涉。可以说,具有这样的精神准备才是最重要的吧。

面临商业的危机和困难的情况时,应具有哪些精神准备呢?卡耐基就此问题在他的著作《打开通途》(创元社)中,是这样写的。该书介绍了纽约空调公司总经理克利亚的经验,其重点大抵为以下内容:一、首先应大胆、直言不讳地分析现状,并预测由于失败而可能出现的最坏的事态。二、一旦预测到可能出现的最坏的事态后,要做好精神准备,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承认这一现实。三、以此为转机,冷静地集中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尽力使最坏的事态能向好的方面转换。而我们在遇到某些巨大的困难和挫折时,很容易一味地被眼前的障碍所困扰。因而,往往看不到全局,陷入所谓"隧洞现象"而走错了路。然而,我们在遇到如此严重的事态时,更应牢牢地把握住眼前的现实,而不是回避,逃脱。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地接受这一现实,做好可能出现最坏结果的精神准备,在此基础上冷静地应对。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