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人生的困难和挫折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四、为了克服人生的困难和挫折
来源: 作者: 时间:

人生可作各种比喻,而在我看来却有这样一个感觉,即犹如"随着河流向下游作漫长的旅行"。在河流中,既有水流平缓之处,也有流急势猛,打起一个个旋涡的地方。刚觉得河水每天迎着温暖的阳光,顺畅不息地流淌着;忽而又遇上连日遭受暴风雨的袭击,几乎要被浊流吞噬的险状。

急流也好,暴风雨也好,对人来讲都是无法抗拒的。意志和努力固然是人要生存下去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但就如漂浮在下行河面上的人的一生而言,我们是无能为力的,其间会出现许多不随人意的事情。无论是谁,在他一生中总会遇到各种挫折和困难,从而使其陷于不知所措的困境。即便就职员的人生而言,也有不少人陷入这种险恶的困境。对一个人来讲,这正是接受考验的时候。即看你如何设法对待,若能安然地摆脱困境,就会增长你克服下次突如其来的急流、狂风的力量和智慧。

换言之,此人能否进一步成长、成熟,还是变得懦弱、无能,其关键取决于他如何对待人生的困难和挫折。那么,我们来思考一下,如何才能战胜人生的危机,打开人生的通途呢?人在遇到困难,为之十分烦恼时所表现出来的最显著的特征,是看不清周围的情况吧。因其注意力全都集中到自己所遇的困难和为之烦恼的心绪上,从而无法客观地看待他人和事物。这种状态恰如钻进隧洞,只看到出口处的那点光亮似的,若用术语,则称其为"精神性的视野狭窄"。

举例来讲,有一个受对人恐怖心理驱使的家庭主妇。假定她接到一张学校召开家长会的通知书。虽说此时距离开会之日尚有一个月时间,可是她自从接到通知书后,心中总是惦念着这件事。原本就怕当众出丑,非常讨厌这种场面的她,当然不愿去参加家长会了。但若不参加,老师和其他家长也许会感到奇怪。尽管如此,她仍不想去。"怎么办哪?怎么办哪?"--她无时无刻不在为之感到烦恼。随着家长会的日期日益迫近,她都焦虑得无法外出买东西,最后甚至变得不能照顾丈夫和孩子。自己的注意力过度地集中在烦恼的对象上,整天躲在家里,看不到自己应做的事情。这位主妇就处在这样的状态之中。

另外,还有这样的例子。要说职员世界中的挫折,那首先是为了个人发迹而展开的互相间的竞争吧。于此,介绍一个我的年轻朋友T先生的例子吧。T先生毕业于第一流大学,进公司时的考试成绩也相当好,因此他对公司内部的竞争也很有信心。然而,在首次从同期进公司的职员中选拔干部的一次人事变动时,T先生却暂时未被考虑。仅就这件事情,已使原本充满自信的T先生很受刺激了,然而又如火上浇油,偏偏同科室同期进公司的另一个同事又被提升为系长。在T先生看来,那个被提升的同事不过是个"二流大学"出身;当他看到委任状时,顿觉怒上心头,眼前变得一片漆黑。当晚,T先生丝毫未能入睡。同事提升了,而身为"优秀分子"的我却被排除在外。真让人羞愧得无地自容。翌日,他去公司上班,心想"大家肯定在心中暗暗笑我吧"。于是,羞愧心情变得更加强烈。此后,他总是这样:晚上夜不成寐,白天在公司上班时也是心不在焉,无精打彩。曾经似乎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他,后来甚至都变得不敢正视别人的眼睛说话了。不久,胃开始作痛了。当然,食欲也随之锐减。即便去公司,上班也做不了工作,最后只得在家病休。

此后,他开始到处找医院接受检查治疗。虽说转了好几个医院,但无论到哪里,告诉他的诊断结果都是"内脏无任何异常"。由于处在这样一个到处碰壁、一筹莫展的情况之下,他不禁越想越感到苦恼:"我的人生已到此结束了。"于是,写了辞职报告。就在他准备寄出这份辞职报告的时候,偶然在一家书店买到关于森田疗法的书籍,此后便参加了书中所提到的"生活探讨会"的地区学习座谈会。约三个月之后,T先生恢复到以前正常的状态。他终于能够正视过去的自己:即因在提职的竞争中败于其他同事而失去理智,并一时地为丢脸、出丑的感情所驱使,以至最后对任何事物都变得视而不见。

复职后的T先生比规定时间早一小时到公司上班,打扫办公室,并将科内全体职员的办公桌一个个地擦拭一遍,而且每日如此。起初,有些职员带着嘲讽的口气说:"怎么了?那家伙。休了那么长时间,刚回来上班就天天打扫,真新鲜啊。"然而,他们看到T先生每天不声不响地打扫,甚至连以前干都不愿干的杂活也都主动地承担下来的这种工作态度后,不久也就刮目相看了。甚至有的同事也与T先生一起打扫。两年后,T先生被提升为系长。T先生在追述往事时无限感慨地说了以下这段话--"当我在首次提拔干部中被排除在外时,感到以前的自信顷刻间全都荡然无存了,除了看到惨遭挫折的我本人外,什么也见不到了。当时,只是为丢丑、毫无出息的感情所支配。真像钻入隧道一般。"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