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诲和启迪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结识能给予你教诲和启迪的前辈
来源: 作者: 时间:

人在公司中,不只是像T先生那样伴随着提升而出现的例子;其实,公司职员所遇到的挫折、困难的时候是很多的。如由于自己的一点点疏忽而让客户生气,以至拒绝与公司做生意;或由于自己负责的某个项目遭到失败;或在竞争中输给作为竞争对手的彼方公司,等等。这样的情况在商业世界中可谓家常便饭,毫不足怪。

话虽如此,但对他本人来讲决不是一件可视为家常便饭似的小事。不仅如此,恐怕还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吧--过去付出的辛劳顷刻间化为乌有,几乎断送了自己的前程。特别是那些非常认真、患有杞忧症的人所受的打击最大,此时往往容易陷于"隧洞现象",看不见客观存在的事实,缺乏冷静的判断能力。在这样的时候,若独自一人为之焦虑、发愁,则越想越易钻入狭窄的死胡同。

对此,有这样一个方法,即下决心向平时所敬重的上司或有丰富的社会经验的前辈诉说自己的窘境,坦诚地征求意见,接受他们的建议和忠告。为此,就必须从平日起就注意与那些在关键时刻能给予帮助、不吝赐教的人交往。在当代年轻人身上常见的一种倾向是:即平时总装出一副与别人不相识的样子,唯有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苦苦哀求,以此希望别人能非常热情地关心他、帮助他。这实在太自私了。我在前面已经提及,要尊重训斥过自己的上司和前辈,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要经常地向他们汇报。唯持以这样的态度,一旦有事的时候才能有所依靠。

我本人在迄今为止的商业生涯中也曾有幸与几位难得的前辈交往。担任公开经营指导协会理事长的喜多村实先生(已故)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总是毫不拘谨地给日本化药总经理原安三郎先生(当时财界屈指可数的实力派人物)打电话,几乎每次都能轻易地见到这位原安三郎先生。在尼齐伊创建之初,承蒙喜多村先生带我们去见原总经理,并从各方面征求了他的意见。当时,让我感到大惑不解的是:喜多村先生即便如何见多识广,也不过是一家经营咨询公司的理事长而已,但他却能如此随便地给一位超一流企业的总经理打电话,或登门拜访,且对方总是热情地欢迎先生。

这个疑问直到我有幸与喜多村先生亲切交往之后才得以解开。原来,先生平时就十分注意细致、周密的工作方法。如托别人办某件事后,必定向对方报告其结果,并表示谢意;若是别人有事相求,不管多么细微的事也要立即去做。正因如此长期不懈的努力,所以无论什么样的大人物都对他报以极大的信赖的吧。这位喜多村先生同原总经理两人的关系,对我来讲恰好是个难得的学习榜样。对此,我牢记在心,向偶尔相见的日本维克多唱片公司总经理松野幸吉先生求教。

我一年有两次同松野总经理一起吃饭,席间向他请教各种问题。这也是我从喜多村先生那里学来的方法。在直至松野先生去世前的近15年间,无论公私我都受到他许多非常宝贵的建议和忠告。就连我这个不仅生性认真,而且小心谨慎、患杞忧症的人,无论向松野总经理诉说多么愚蠢的乞救相助的问题,他总是诚心诚意地予以解答。直到今天,我才深切地体会到:我之所以能避免走上人生的各种歧路,勉勉强强地完成一个企业家应做的工作,也全仗松野总经理和喜多村先生的教诲。我还算幸运的吧,那是在我周围总有这样一些上司和前辈。最重要的是:应及早地发现你认为是属于这样的上司和前辈,坦诚地向他们请教。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