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精神紧张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改换想法,可消除精神紧张
来源: 作者: 时间:

不要奢望公司的帮助
  精神紧张也可谓当代社会的一大象征,对职员们的生活已构成重大的威胁。若对此不屑一顾,则难免招致生命的危险。由于精神紧张而导致过劳死、猝死,虽数量还不算多,但已成为重大的现实问题。不过,要说由精神紧张引起的这种身心症,我想每个职员大抵都经历过的吧。

一如我在"序言"中所介绍的,大原健士郎教授曾经指出:"来内科就诊的三分之一患者,与精神创伤性疾病有关。"薪俸阶层者、职员们在精神上所感到的危机,对于公司来讲也是危机。唯有公司职员身心健康,都全心全意地扑在工作上,公司才能有所发展。当然,对公司来说,每个职员的健康都是很重要的,其中至关重要的应是中层管理人员的健康。在前一节中已经提到,他们精通业务,是公司的骨干力量,同时无论从年龄上和工作环境上来讲,他们的健康也最容易受到损害。只要考察一下经营状况良好,发展迅速的公司,就会发现:凡科长、系长等一些管理人员,大多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在工作中总是身先士卒、努力肯干。正由于这一原因,MentalHealth--精神保健对策甚至已成为办好公司的一个重要支柱。

那么,现实中的日本企业在这方面采取什么相应的对策呢?令人十分遗憾的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还差得很远。据日本经营者协会调查,"正在实施"某项精神保健对策的公司占27.2%;"认为现在有必要"采取对策的占36.2%;"认为今后有必要"采取对策的占60.4%。可见,虽然对精神保健对策的必要性有所认识,但实际上采取相应措施的企业不过占四分之一强而已。尽管如此,企业在这方面的工作与以前相比已有相当的进展,然而,企业内部患精神疾病的发病率的上升幅度已超过这一发展速度。精神保健对策推进滞后的一个原因出于日本企业的内部环境自身。虽说较之以前已大为改善,但似乎还不能断言:人们对精神疾病所持有的那种特殊心理倾向已经消除了。

现实情况是:有相当多的职员即便身心不调也心存顾虑,不愿径自找公司的医生或生活顾问去咨询。当然,无论哪个公司都会十分注意严守秘密,决不让咨询内容泄漏出去。即便如此,似乎仍有许多人犹豫不决,心存戒备,生怕"患神经症之事万一让公司知道,那就会影响到自己将来的人事关系和晋升……"。

考虑到这种情况,身为一个薪俸阶层者,最重要的似乎莫过于自我调节,防止精神危机的发生。如前所述,对精神紧张的抵抗力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因精神紧张而病例也不觉意外,处之泰然;有的人只为-点点小事就不由得感到精神紧张,以致最后病倒。神经质类型的人之所以对精神紧张缺乏免疫力,那是因为:自我保护意识过强,反过来使得他们对周围事物反应过敏。虽然每个人的情况有所差异,但重要的是不要让精神紧张的状态沉积下来。

其实,消除精神紧张的方法很多。现按多少的顺序将日本男性的解消方法排列以下:据说有①酒;②卡拉oK;②弹子房;④慢跑;⑤散步等。女性的则有①购物;②卡拉OK;②聊天;④音乐;⑤散步等。这里,顺便看看美国人是采用什么方法的:听说有①按摩脊柱疗法;②针刺按摩疗法;②接受疏通心理疗法等。

通过日本人和美国人两者的比较,我们发现:美国人并不回避精神紧张,而是采取正视现实的态度。为了达到积极地消除精神紧张的目的,他们首先活动身体;若仍不奏效;再去求教生活咨询顾问或精神分析医生。反过来,再看看日本男子所采取的方法--从①到②都是一种逃避的方法。恰如"借酒浇愁"这句俗语非常确切地形容得那样,他们是通过饮酒、去卡拉0K、弹子房等自娱自乐的方法来排遣、消除精神紧张。当然,不论采取何种方法,只要能真正解除精神紧张,那对本人来讲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吧。

 问题在于也可能产生这种情况,即自以为是在借助某种方法消除精神紧张,然而事与愿违,结果反倒产生新的精神紧张。特别是饮酒,正像人们所形容的,酒精消费量的增加同工矿业生产指数的增加率同步那样、确实有许多薪俸阶层者靠酒来消除精神紧张。在繁华街上挂着红灯笼的小酒店,总是坐满了这样的薪俸阶层者。平日,在公司里不便说出的心里话,可以在饮酒时向关系密切的朋友倾吐。另外,在与部下推杯换盏地对饮之间,婉转地探问出部下的真心话。总之,光顾小酒店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吧。

但也有这样的人吧,即工作进展得不顺利,遂将责任推给别人,并沉溺于饮酒之中。没想到现在竟有许多人患了这种"酒精依赖症"。据厚生省调查,1991年度因患"酒精依赖症"而住院治疗的人数,在全国范围内将达到2万人之多。此外,似乎还有人甚至耽于赌博和对异性的追求而不能自拔,欲以此忘却当时的痛苦和烦恼。然而,采用逃避的方法,是决不能真正消除精神紧张的。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