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脑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三脑--"鳄鱼脑、马脑、人脑"
来源: 作者: 时间:

假如依靠饮酒、卡拉OK都消除不了精神紧张的话,那该怎么办呢?原来就不会饮酒、不擅长卡拉oK的人又该怎么消除精神疲劳呢?倘若就此问题反复思索,又会使精神紧张的状态变得更加严重。因而,问题在于需要改变一下战术。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首先必须掌握敌人的真相。众所周知,精神紧张是指肉体、精神上的紧张感和压迫感,它由我们的大脑负责承受和妥善处理。若对大脑的构造、功能有所了解,也许有可能抓住契机,使精神紧张状态发生逆转。

担任劳动卫生顾问的松田育一先生,立足于身心医学,在作为工作单位的产业医生、特约医生的工作中有着显著的成绩。松田先生对人的大脑的构造做出过非常独特的解释,甚至连我们这些外行也能懂得,故想在此作一介绍(请参阅登在日新报导刊上的驱散焦躁和烦恼一文)。

首先需知道:在人的脑子里同时存在着三个脑子,分别为鲜鱼脑、马脑,还有便是人脑。所谓鲜鱼脑,就是大家所知道的爬虫类的鲜鱼脑子;马脑,即动物的脑子。这两者在人的脑子里也都有。从人脑的构造分布来看,鳄鱼脑(脑干)在最底层;上面的是更加进化了的哺乳动物的马脑;最后只有人才具有的人脑居于马脑之上。鲜鱼、马的动物脑称为旧皮质;人脑称为大脑新皮质。

前者虽说是动物的脑子,但也不能等闲视之。人是动物,人源于生存所需的基本作业几乎都由鲜鱼脑和马脑予以完成。从呼吸起直到维持心脏跳动、保持体温、消化食物等这些所谓的自律神经作用,均由鲜鱼脑承担。还有,睡眠、排泄、自我防卫本能等一类动物生存所必备的基本功能也都是由鲜鱼脑予以实现。

居于鲜鱼脑之上的马脑,其作用是赋予动物以感情。对动物而言,所谓感情是指:对周围的情况作出判断,然后采取有利于生存所需的恰当行动的一种效率极高的雷达。比如,对面有敌人。马脑必须于瞬息之间做出判断:眼前这个敌人是可怕还是并非如此?是应逃之夭夭呢还是应与之决一雌雄?倘若这些判断借助于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计算机来完成的话,那就太复杂了。首先,计算机须测量对方同自己之间的距离,比较计算一下对方与自己的跑速,然后再比较牙和爪这两种武器究竟孰优孰劣--还未等以上程序全部完成,自己早被对方吃掉了。真没想到,思考竟是一种效率极低的行为。动物是不会做这样慢慢吞吞的事情的。动物凭感情支配其活动。若感到恐惧,则拔腿就逃,犹如脱兔。勃然大怒时则露出獠牙,张口就咬。若在这方面的感情功能很健全,则说明判断大体无误。

马是哺乳动物,与鲜鱼不同。说起这种哺乳类,它们是以集体行动的方式进行狩猎、养育、构成群体的,因而也就自然需要同伴意识、母爱等这些感情。起这方面作用的也是马脑。具体地说,彼此结成伙伴,协作互助。共同谋求生存的动物,自然而然地会产生使伙伴之间亲近交融的感情。也就是说,产生渴望在集体中生活的感情;一旦脱离集体便会感到不安起来。这种感情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思慕人、寂寞等这类感情也是为了统领伙伴而从动物时代继承下来的。这也有赖于马脑所起的作用。

堂堂正正地居于鳄鱼脑、马脑之上,或者说包围在它们四周的是大脑,即人的脑子。这里被称为理性、智能之座。诸如思考、计划、创造等这一类人所特有的功能,都是通过大脑来实现的。开动人的大脑,创建纷繁复杂、光怪陆离的社会的是人自身;在这样的社会中,人已不能凭借感情行事了。在人类社会中,唯有理性才受到欢迎、称赞;若毫不掩饰地流露出自己的感情,则被认为是不礼貌的、粗野的表现。因而,无论公司也好,家庭也罢,在我们的周围总听到说这样的话--你要冷静、理智、合理、抑制自我。

其实,人原本就是动物。倘若过于粗暴地处理自己的感情,那么,起支配感情作用的脑子就会感到苦闷,几乎要大闹起来--"你们怎么如此对待我。不要小看我了。"这就是承受精神紧张的状态。于是,日本的薪俸阶层者们也就去小酒店,因为酒精可以使人脑,即大脑休眠。这样,平时受到大脑抑制的马脑便恢复了精神,随即感情毫无掩饰地进发出来。具体地表现为:酒醉后时哭时笑,喜怒无常;甚至平时看去举止十分规矩、谨慎的人,突然会去抚摸在他身旁的女性的臀部。

鳄鱼脑、马脑、人脑各自独立地承担起不同的功能。但,实际上三个脑子之间是相通的,互相影响的。身心医学清楚地阐明了这一点。比如说,某店规定翌日为结算销售额的最后期限,可有个营业员直至此时还未完成定额。面对摆满着极其丰盛的山珍海味的他,若在平时一定会狼吞虎咽的,而今天却丝毫不想动筷。那在他的脑海中想着什么呢?首先,在大脑中出现这样的信号:“凭这样的成绩,又得挨部长一顿训斥了。”然后,信号传到马脑,马脑旋即感到不安:“怎么办呢,太糟糕了。”接着,信号又传至自律神经。自律神经接到信号后立即做出反应:“明白了。情况确实非常紧急!必须设法提高销售额。现在可不是从容地用饭的时候。先别吃饭了。”于是,从胃中将血液抽去,停止了消化活动。于是,作为维持身体活动所需的能量将糖放入血液之中。大脑中掌管食欲的那部分察觉到放入的糖后,误以为“刚吃过饭,所以血液中糖分才多的”,遂抑止了食欲。以上这种令人眼花缭乱的一连串活动,就发生在烦恼不安的营业员的大脑之中。这就是最初受到的精神紧张的打击。倘若长时期受到这样的打击,就会导致胃溃疡、胃穿孔等症状。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