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上的红色信号灯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这样症状,可视为精神上的红色信号灯
来源: 作者: 时间:

我想,像A君那样为诸多精神苦恼所困扰的中层管理人员决不在少数。但实际上,并非人人都像A君那样患上忧郁病或神经官能症的。这些人恐怕都在以某种方法消除自己精神上的疲劳的吧。他们也许或和同事一起喝上一杯,席间发发牢骚;或到卡拉OK店里尽情高歌一曲,以排遣心中的烦恼。

如前文所述,A君属于认真、努力,凡事苛求完美的那种典型性格的人。在他心灵深处,描绘了一个"身为科长理应如此如此"的理想科长的形象,并不断地苛求自己,竭力使自己符合这一目标。以一个血肉之躯去做这样不切实际的努力,怎么能长久地维持下去呢。但本人只看到这点,在所谓极度精疲力乏的情况下,还每天拼命地鞭策自己。而且,他还不善于想方设法消除精神疲劳。

从体质上讲,他完全不适合饮酒,也没有特殊的兴趣,纯属于那种类型的人--即便下命令,他也不会到卡拉OK店里去娱乐一番的。也就是说,他没有赖以消除精神紧张的手段。那类认真、杞忧型的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一旦自己因某种原因而被封闭起来的话,那就失去排遣的手段,其结果如何呢?A君的经验恰好说明了这点,也可谓"前车之鉴"。

但,如A君那样在患病之前,能否在某个阶段捕捉到某种异变呢?若有可能的话,周围的某人发觉到异变后,就可以不失时机地帮助他从异变状态中摆脱出来。所谓"精神上的红色信号灯",事实上就是:即便本人并没有察觉,他的身体已发出SOS--危险信号。拿A君的例子来说吧,他在公司上班时变得寡言少语,时而像是冥思苦想着什么似的,默不做声--这便是红色信号灯吧。也许在家属或公司同事中,对此早已有所发现,并能感到它的异变。但是这种征兆并非一天之中总是连续出现的,而且在我们这些并非医生的外行人的眼里,一般来讲,充其量也只是感到有些异状而已。因此,最重要的莫过于:在未达到严重程度的时候,也就是出现"黄色信号灯"的时候,本人应有所察觉吧。为便于自己察觉,必须了解自己的性格。上述具有易患神经症性格的人应及时意识到黄色信号灯的出现,以便对自己的行动和考虑问题的方法进行控制和调整。

话虽如此,但要做到客观地注视、把握自己的性格也确非易事。在此,我想介绍一下自我诊断的实例。不知读者是否知道"A型"这个词?本世纪50年代,美国的一位心脏学家在发表的论文中首先使用了这个词。他注意到:在患狭心症、心肌梗塞的病人中,不少人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并伴有强烈的焦躁不安的情绪,因而给这类人取名为"A型"("A型"人的行动模式)。

"A型"人的特征为:"富有感情、完美主义,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欲以不断竞争的手段谋取社会地位的提高。"若将这些特征移用于现实的职员社会中去,这就成了"若不工作到很晚,则怀有负罪感"、"休假也得去上班"、"只要一休息,便感到无所适从,坐卧不安",等等。这就是所谓的"工作狂"。

"A型"人在公司里,自然得到很高的评价,但一般认为这类人日后易患心脏病。当慢性的精神疲劳持续不减,又长期得不到放松、排遣,必将形成"慢性的紧张状态"。它是疾病的导火线,极易引起心肌梗塞、猝死等危急情况的出现。

而且,"A型"人还有以下的特征:有时,自己的努力若得不到他人的肯定便自认为失败,为此无精打采,感到十分懊丧,采取一种不正视现实的态度。这些人很难找到推心置腹的朋友,只同在工作上随即有助于自己的朋友来往--在我们身边,也似乎有不少这样的"A型"人。你怎么样?自己是否属于"A型"?下面,介绍一下大致可用作分辨的几个要点。
  一,说话不和蔼、带刺儿,语气粗暴,属攻击型,句子短。
  二,很容易感到乏味,只是装着在倾听对方讲话的样子,实际上觉得很厌烦。
  三,不能耐心地听人家把话讲完,而是中间插嘴;严重的时候,甚至抢先代别人发表结论。
  四,吃饭快、说话快、走路快,连饭后也很少悠闲、放松一会儿。
  五,同一时间里干几件事:一边吃饭一边刮脸,同时还读报。
  六,以自我为中心,只对与自己有关的话题感兴趣。
  七,视闲适为罪恶。最怕"无所事事的时候"。不把日程排得满满的,心里总感到不安。  
  八,不能耐心地观察周围。记不得房间的样式和对方的衣着等。常丢眼镜、钢笔、钥匙等。
  九,总之,对属于自己的事情都非常热心;对别人的眼光、自己的面子十分在意。
  十,对其他属于"A型"人抱有强烈的竞争欲。对他人的成功也明显地表现出不愉快。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