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病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被提升为科长后,反倒得了"忧郁病"
来源: 作者: 时间:

下面介绍一下A君的事例吧。A君刚进公司时就是一个极其认真、勤奋、完美主义的典型人物。不要说让身心宽松一番,就连平时稍稍不抓紧,他也都视为罪恶。从他还是一般职员的时候起,就在上下班的电车上手不释卷地阅读经济杂志和专门书籍,并主动积极地去加班加点。在全科室中,他上班最早、下班最晚。

他是地方大学的毕业生,并非来自所谓名牌大学;因此抱有自卑情绪,生性倔强、硬不服输的他,于是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异常苛刻的工作日程表。他工作勤奋、努力,当然也就获得上司的好评;在同期进公司的人当中,他第一个被提拔为系长①。自任系长后,他工作更加努力,有偿休假也一次没有用过。在他的这种工作精神感召下,其部下也都非常努力、勤奋。问题是出在他被提拔为营业科长后不久。自然,他晋升为科长也是同期中最早的一个,就任科长后依然放弃休假拼命工作。

不久,那开朗而富有朝气的他突然变得寡言少语了。有时,他像是反复地思索着什么,显得很苦恼的样子。尽管如此,他仍坚持工作,比其他任何一个科员都要晚回去。一天,A君没有上班,说是"身体有些不舒服。"这是他进公司以来破天荒第一次。第二天仍旧没有上班。接到他电话的上司说:"以前确实很少见你请过假啊。这次权当补用过去积攒下来的休假,好好地休息吧。"而电话机那一头的A君只是有气无力地低声重复着"对不起、对不起。"这样一句话。先是一周,后又是10天,A君一直没有上班。

约过了半个月,他的夫人到公司来了。说是他自晋升为科长的那时候起就夜不成寐,食欲不振。他每天很晚回家,回来后说声"真累啊"便躺到床上,然后丝毫也睡不着。就这样彻夜不得合眼,一直熬到天明。天蒙蒙亮时刚有点迷迷糊糊,似已入睡,但马上又醒了,浑身出虚汗。即便夫人问他:"怎么了?"他也只说:"不要紧,没什么事。"这样的状况依然持续,未得好转。

一天,到了平时该上班的时间,A君却起不了床。这对他来讲,还是生平第一次。夫人到房里一看,他在床上双手抱着头说:"我去不了公司了。"第二日仍旧如此。夫人便问:"公司里出什么事了?"而他总是重复地说:"没什么事。是我没做好。让你担心了,实在对不起。"又过了10天。其间,A君完全不想外出一步,只是身着睡衣凝视着窗外,不断地叹息。夫人看到这种情况再也无法忍受,便硬拉他去医院,带到精神神经科就诊,诊断结果:得了"初期忧郁症"。

从那以后,A君连续休息了约五个月,其间一心投入治疗。现在,他已完全康复,并在公司里担任要职。很久以后,一次,A君深有感触地对我说:"当我被任命为科长时,内心充满着感激之情。我对自己说,今后必须拿出两倍、三倍的干劲为公司工作。只要我身先士卒,勤奋工作,部下自然会跟上来的,这是我过去的经验,故而深信不疑。但是,当上科长后,部下陡然增加许多。当然,其中有抱有各种想法的人;我也听到批评、议论我所信奉的努力工作的信条。对此,我虽采取了不予理会的态度,但不知怎么,原先的自信心一下子受到了挫折。当时觉得自己这样下去不行……作为一个管理人员,不管部下有什么批评,都要身先士卒,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即便部下休息的时候自己也须坚持工作,以示模范表率作用。由于我恪守以上信条,就更加不顾客观条件予以强制推行。最后终于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天,突然不去上班了。我虽然一直夜不成寐、疲惫不堪,但上班更使我感到恐惧,连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总之,出不了家门--当时我痛苦极了,的确如此。"

①系指日本系员(主管人员)的领导,相当于股长、主任级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