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什么追逼着你,使你忙碌,步履匆匆
来源: 作者: 时间:

威胁职员的诸种精神重压
  近来,薪俸阶层者的过劳死、猝死已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比如,直到昨天旁人还见他在拼命地工作,而今天却突然死去了。对于他本人来说,自不待言,对于他所留下的家属;工作过的公司来讲,更是一件令人悲痛和哀伤的事了。每当我听到有人过劳死;猝死的不幸事件时,我从来不以为这只是旁人的事。正如我在引言中所谈到的,因食欲极度不振而变得骨瘦如柴的我,假如当时不与"森田疗法"邂逅,我想也会遭致同样的命运的吧。

所谓过劳死,顾名思义,即指因超负荷劳动而致死,但这与"工作方法"的得当与否不是也有关系吗?即便在同样条件下做等量的工作,有人感到疲惫不堪,有人却不以为然。若以为身体强壮的人不会感到疲惫,那你就错了。反之,有的人虽体力并不强,而且还身患宿疾,但却能不费劲地将工作完成。一言以蔽之,关键在于你是如何掌握心理平衡的。假如在持续保持精神紧张的情况下,做自己不愿意做的某项工作,总有一天会支持不住而导致死亡的。反之,对自己所做的工作非常喜欢,即便有些力不从心也不至于感到十分疲惫;再说,即便累了也能很快恢复。我想,谁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吧。

  然而,从公司的角度出发,当然不允许你只选自己喜欢的工作来做。有时因人事变动,不得不到自己不擅长的部门去工作;有时却又不得不与自己所讨厌的上司或同事在一起工作。这种情况应该说是不少的吧。这就是薪俸阶层者、职员的真实处境。他们所赖以生存的公司、商社,换言之,犹如一个使人陷入精神重压的海洋。这些每时每刻都有可能被大海吞没的薪俸阶层者、职员,面对那无穷无尽的精神重压,该如何保持心理上的平衡呢?这也正是本书要着重阐明的主题。

当代的日本,也被人们称作是全体国民均处于精神极度紧张状态的时代。可以说,从上幼塾的小学生直到单身生活的老人,全体日本人无一例外地都在肩负着各种各样精神重压的情况下艰难地生活着。其中,尤其是职员犹如在充满精神重压的汪洋大海中游泳一般,具体来说,日本的公司职员究竟处于怎样的环境下呢?以下请允许我大致勾勒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这种精神上的重压、紧张感从孩提时代起便已开始了。最初是入学考试的竞争,然后经过一番苦斗,终于通过职员录用考试,进入理想中的公司。这本身已足以使人疲惫不堪的了,但到公司任职后,不但得不到稍事喘息的机会,就连自己与真正的精神重压的较量也只能算是刚刚开始。例如:与同事问的竞争与不和、与上司的关系(不和、对立);倘若有部下,则不得不承受来自上下两方面的夹板气,直至诸如晋升、降级、左迁、调职;只身赴任、派遣、退休后的不安等,种种烦恼不期而至。以上这一切都将成为导致精神紧张的主要因素。虽然公司这种组织形式过去已有;它本身必然会带来种种烦恼,但,时代的变迁使其变得更加严峻。内外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作为日本企业的独特体制--"年功序列、终身雇佣"这两大支柱也开始逐渐走向瓦解。在极力崇尚能力第一的现代公司里,那过去业已存在的精神紧张状态也必然会随之日益加剧。

今天,在这个被认为是一个处于变动、变革的时代里,没有一家公司像过去一样,仅靠一种行业便能生存下来的。各个公司都在谋求经营的多元化,以及向不同行业的领域拓进;公司的职员也必须努力适应过去一无所知的商业领域。这种情况的不断增加,也必将由此产生精神紧张吧。而且,围绕全日本企业界所产生的变化极其激烈的时代动向,也对公司职员们的精神世界构成威胁,例如: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办公自动化的实施;大量的,几至泛滥的信息;向海外拓进,雇佣外国人等的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机器人的应用;因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而带来的"合理化"等,而其中的任何一个新的动向,都是公司职员以前从未遇到过的课题。因而可以这样说:这些新的动向一方面促使工作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也给公司职员带来无数新型的精神重压。

当今,不仅在环境方面出现了这样的变化,而且人际关系方面的变化也相当的明显。价值观呈现出多样化,在奉行"工作至上"原则的课长和于业余的娱乐生活中寻求人生价值的"新人类"之间,毫无共同语言。由于"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的实施,还涌现出许多办事干练的女性管理人员。平日轻视女性的资深的老职员,在女性上司的领导下工作的例子也并不少见。这也是造成精神紧张的原因吧。

另一方面,那理应起到缓解处于紧张状态的神经、使自己得以恢复体力、以迎接明天的家庭,又是怎么样呢?首先是用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过长。尤其是那些在首都圈内工作的职员们,上下班花一个小时的人还算好的,其中有的人甚至花费两个多小时;而且坐的是塞得满满的超载电车。仅上下班就已耗费掉他们相当的精力,当然,这不仅谈不上缓解业已紧张的神经,反倒等于加剧了它的紧张程度。而且,对于男人来说极为重要的家庭,也未必是一个使人感到心情舒畅的地方。特别是男女地位正在发生逆转的今天,对于一家之主的男人来讲,那种"我赚钱养活你"的想法早已没有市场了。现在,日本主妇的平均就业率已超过50%,已是妻子开始自己挣钱的时代了。同时,那些挣钱的妻子们还忙于参加各种体育部、兴趣小组、家长会、地区团体的活动。这样一来,家务劳动势必由男女双方共同承担。因此,从前的"太太"的称呼,现在也被改称为"外样"①了。

上面列举的诸多情况,不免过于典型化,但,这难道不正是当代日本的职员所面临的真实处境吗?若身处此境却又毫不感到精神紧张,这反倒使人觉得奇怪了。

①外样--原为日本江户时代"外样大名"的略称。此处指在外挣钱,并忙于参加各种活动的妻子,是一种诙谐的说法。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