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上的疾病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侵扰职员的精神上的疾病
来源: 作者: 时间:

日本护士协会为召开题为"精神紧张社会与心理健康"的学术研讨会曾搞过一次通信调查。后经归纳整理,其结果已发表在报纸(《朝日新闻》,1992年7月5日早刊)上了。

这次调查的对象为50家(其股票可以上市的)企业,从20多岁的新入公司的职员一直到年逾50的管理人员。据调查结果发现:回答早上起床时常有不愿上班想法的人占15%;如果把偶尔有这种想法的人也包括在内的话,则达到77%。另外,对于"有没有因为什么事情而使你苦恼到以至产生轻生的念头?"这一问题,有20%的人回答说"有"。另外,回答感到精神不调,可去精神科就诊的人占17%;持否定回答的人占82%。

那么,这一调查结果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呢?原因是各种各样的,如精神、肉体上的紧张沉积下来后,虽"不想去公司上班",但又不能随便请假休息,于是只能乘上拥挤不堪的电车去公司上班。有时候,由于精神上的烦恼加剧,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但,又怕周围的人说长道短,便没有勇气再上医院了--说到此,恐怕在你脑海里已浮现出一个疲惫不堪的公司职员的形象了吧。说到底,也可以将他们算作过劳死、猝死的后备军吧。即便不到上述那种程度,无时不为精神重压所折磨的公司职员也决不在少数。

但仔细想来,所谓精神紧张就好比是病毒,即同样受到感冒病毒的侵入,有的人患上感冒,有的人却没有感染上。我想道理是一样的,即便受到同样的精神重压,有的人因此在肉体上、精神上感到不适;有的人却安然无恙。那么,哪种类型的人对精神紧张缺乏免疫力呢?当是所谓杞忧型的人,这种类型的人易为精神紧张所侵扰。稍严密点来说,是那些性格内向的人。

在引言中我已论及,易患神经症的人,性格具有以下的特点:①小心谨慎,内向;②执著心强;③感受性强,属杞忧型性格;④完美主义。这种类型的人神经过敏,自我保护意识也很强。无论什么事,总习惯于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到自己所担心的事情上,常常自寻烦恼,遂使自己越发感到不安。这些人一旦身体稍有不适便极度担忧;在人际关系上也常预感到某种不安。换言之,就等于在自己的体内培育这种精神紧张的病毒。

这种紧张感、不安感一旦加剧,便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现为身心两方面的危机。比如,我从前曾为之苦恼的食欲不振;或对人恐怖,即害怕得不敢在人前说话、不敢见人;无精神状态,即对工作总也提不起任何劲头来;失眠,即欲睡却又难以入眠。森田疗法以"疑病症"(Hypochondria性基调)和"精神交互作用"这两个原理出色地阐明了这种神经症的结构。下面我说明一下,可能有些不太专业。

一般人,无论谁,当身体出现某种不适、不爽,如头痛、失眠等一类症状时总以为是异常,并倾注了注意力,终日为之担忧。这些现象固定下来的状态,便称之为疑病症。另外,所谓精神交互作用是说:当注意力集中在不安上,感觉就变得敏锐,不安感也会加剧。这样一来,注意力又进一步集中到业已加剧的不安之上,从而形成了恶性的循环。比如,那些对于不善于当众说话而抱有自卑感的人,每逢公司要举行朝会或开会时,总是惴惴不安地生怕说错话,招致别人的耻笑。正因为心存不安,所以一旦开会或需在朝会上讲话时就不能顺达流畅,随心如愿。这样一来更感到不安,以致只要会议或讲话的日期临近,他的不安感就越发加剧,为此只得请假休息。也有的人因这种情况多次反复,其间终日闷坐在家,最后只好辞职不干。

总之,为上述症状所折磨的人总为自己的忧虑和不安所束缚,其他一切均视而不见。结果,由于心理上的结构,这些不安和忧虑也就表现为精神上和肉体上的不适。森田正马博士的话"所谓Hypochondria的疑病症,是对疾病抱有恐惧感的意思,是作为人的本性的生存欲望的表现。因此,这是人人都具有的天性。然而,当超过它的限度时,起初表现为精神上的某种倾向,出现某些异常,并越来越呈现出神经质的复杂、顽固的症状。

神经质患者,往往从疑病症的心绪出发,将此(神经质的症状)视为病态性的异常,遂对此产生恐惧感和预期感情,由于精神交互作用,越发憎恶这种感觉,最后便执着于此,自拔不能,终于使症状长期地固定下来。"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