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生活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关于"顺应自然"地生活
来源: 作者: 时间:

我前面,我多次使用了“神经症”这个词,乍一看很容易明白,然而却是很难把握的一个词,或许还会给人一种古旧的感觉。这种“神经症”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

所谓神经症,是指由于心理上的构造而产生的精神上的或身体上的,或二者兼有的功能性障碍固定下来的状态。(东京慈惠医大名誉教授高良武久博士语)。具体地说,它表现为多种多样的症状,如大西先生和我所患的肠胃神经症,以及失眠、头痛、眩晕、肩酸、心悸亢进、不安发作、对人恐怖、对肮脏恐怖、乘车恐怖等。我想,无论谁都会有过以上所列举的一种或两种症状的亲身感受吧。也就是说,神经症不但没有什么古旧之感,反而是被称为"精神紧张社会"的现代的最具代表性的一种症状。浜松医科大学大原健士郎教授(森田疗法学会理事长)也曾指出:"来内科就诊的三分之一患者,均与精神创伤性疾病有关。"有相当多的人和我过去一样,并不知道真正的病因,而去医院看病求药。

森田疗法是治疗神经症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精神疗法。它科学地阐明了人固有的欲望和不安,以及感情方面的构造等,可以通过“顺应自然”的行动来治愈神经症(森田正马把适用于森田疗法的神经症称为神经质,高良武久则称其为神经质症)。“顺应自然”,其实是一句涵义很深的话。以我自身为例,在为了做一个“理想的营业部长”而不辞劳苦的内心深处,还隐藏着这样一种心情:“渴望别人称赞自己:冈本真不愧是个创业者,干得非常出色。”、“希望受到同事和部下的尊敬。”、“总想让每个人都认为我是一个好人。”……。因而,我竭力掩饰自己身上的弱点和缺点,只将自己身上压上一副“理应如此”的自我防卫的精神重担。正是由于上述心理上的纠葛以及因担心肠胃病变而引起的疑病症、精神交互作用(指由过分的注意和感觉,使二者构成的恶性循环)三者的交缠,其结果必将导致心理和身体间的失衡,其症状表现为食欲急剧减退。我在前面已经提到,写在森田疗法中的对于性格的分析,犹如在明镜中看到自己一般。

易患神经症的人的性格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①自我内省型(小心谨慎,性格内向)
   ②执著心强。
   ③感受性强,性格属杞忧型。
   ④完美主义(具有强烈的生之欲望)

上述所有的特征,无一不符合我本人的实际情况。人,就是这样,即便自以为了解自己性格的人,也很难做到客观地、毫不掩饰地认识自己。我自与"森田疗法"邂逅后,完全解除了自我防卫的思想重负,这时方始得以真正地认识自己。

现在,我在担任尼齐伊咨询顾问的同时,还兼任财团法人精神保健冈本纪念财团的理事长。我在长达40年的商人生涯中,虽说历尽了无数波澜和险境,但这一点是可以断言的--我冈本有今天,完全有赖于众多卓越的前辈和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

但,我引以为憾的是:我若能更早一些相遇森田疗法,从而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话,那么也就不至于给前辈和同事们,以及朋友和家属带来如此多的麻烦了吧。在这样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高度信息化社会中,人的价值观日趋多样化,人际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这便是即将迎来的21世纪的当代日本。它对公司职员来讲更是一个严酷的世界。商业战场,犹如使人感到精神极度紧张的汪洋大海,若肩上背着沉重的自我防卫的精神重负,这就意味着他将随时都会溺水而亡。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