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教育事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教育事业目录
· 中国现代教育的先行者张伯苓的故事
  老舍曾在南开学校当教师,曹禺曾在南开当学生,他们在诗中所说的张校长叫张伯苓。
  张伯苓是南开教育的奠基人,他50年呕心沥血,先后创办了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小学,为我国近代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张伯苓出生在1876年。那时正是清朝末年,清朝政俯腐败无能,帝国主义列强不断侵略我国。年轻的张伯苓以优异成绩考入水师学堂,准备毕业后参加海军。他想亲手驾驶战舰,筑起海上长城,抵御列强侵略。
  谁知张伯苓还没毕业,就听说在中日甲午海战中,中国的海军惨败,险些全军覆没。张伯苓好容易盼到上了军舰,他看到舰艇破旧不堪,装备很差,再看看清朝的海军士兵,一个个面黄肌瘦,蓬头垢面,有的甚至是手拿大刀、怀揣烟枪的大烟鬼,精神萎靡,连走路都是慢吞吞地拖着脚,怎么能打胜仗呢?
  张伯苓站在甲板上,眼望苍茫大海,耳听海浪拍岸,心潮澎湃,他认识到,海军救不了中国! 他苦苦思索新的救国之路,他说:
  “在现代世界中求生存,必须有强健的国民。欲培养健全的国民,必须创办新式学校,造就一代新人,我乃决定献身教育救国事业。”张伯苓愤然脱离海军,回到故乡天津,从事教育。
  1907年,南开中学堂办起来了,张伯苓任校长,施展了他的办学才华。他提出: 要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和“服务社会之能力”。
  学校里开了一门“修身”课,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
· 革命教育家徐特立的故事
  诲人不倦 忠诚事业
  没有字的教科书
· 近代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故事
  拜人民为老师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 现代人民教育家叶圣陶的故事
· 儿童教育家孙敬修的故事
  不灭的蜡烛
· 挥笔写园丁的老园丁韩作黎的故事
· 小学特级教师斯霞的故事
· 小学特级教师霍懋征的故事
  生动的语文课
· 优秀校外辅导员张培英的故事-身残志坚
  可亲可敬
  无私奉献
· 全国模范班主任毛蓓蕾的故事
· 草原上优秀教师乌云的故事
  除非躺倒起不来
  《我爱中国——伟大的母亲》
· 舞蹈教师张萍的故事
  创造美,传播美
  “舞蹈迷”
首页 上页 下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