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意识与机遇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没有问题意识便没有机遇
来源: 作者: 时间:

常听人说:"那人运气真好,被××选上了。""他偶尔碰上好的商业机遇,所以这一下算成功了。"以上这些话,都是对抓住机遇的人所发的羡慕之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机遇是从什么地方掉下来的,唯有运气好的人才能抓住它。果真是这样吗?确实也有"天赐良机"的说法,也许看起来机遇是从同本人毫不相关的地方飘落下来似的。但是,这种思考方法只看到了它的结果。假如把机遇这个词换成"邂逅"来思考,便容易明白些。

其实,我们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邂逅。既有同人的邂逅,也有同书籍的邂逅。这些各种各样的邂逅,全都是机遇,更确切说,都是机遇的兆头。也就是说,机遇的兆头无处不在,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能否把一个邂逅当作机遇的契机,从而使其转化为机遇,关键也掌握在各人的手里。

举例来说,我常常应邀参加各处的讨论会和集会,在会上主要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体会和感想。至于听者如何理解,那是他们每个人的自由。有的人认为与己无关,只是听听而已;有的人却抓住这一契机,即很想听听自己为之日夜苦恼的神经性的肠胃障碍和不眠症、乘车恐怖症等是如何治愈的。或许其中还有人虽与神经症无关,却从我讲话的某些方面感悟到重新考虑自己人生的启示。

即邂逅的本身是偶然的,倘若能从中引出什么启示,那避逅就会因此变成机遇。请回忆一下前一章提及的我与西端总经理的邂逅。当时,我每天都到由西端先生创办的日本第一家无人售货的衣料店去参观学习。尽管西端先生与我素不相识,但见我如此热心地学习,他就主动地招呼致意。从那时起我们便成了忘年之交。承西端先生诸多启发和开导,不久,我也毅然地将自己的店改成无人售货式的。是日本第二家无人售货商店。因此良策,营业额增加了三、四倍。

此外,有一次我还通过西端先生得到聆听喜多村实先生教诲的机会。在喜多村实先生本人看来,他讲了极一般,极普通的话,可对我这个听者来讲犹如茅塞顿开,拨云见天。以前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对买卖的偏见为之一变,从那以后,无论身心我都毫不迟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不觉间,大阪零售业者同仁的经营学习会诞生了,不久便着手创立根据现任总经理小林先生的提议,由四家公司合并组成的尼齐伊。

回顾当时的情况,这一切都是由不间断的邂逅构成的。同这些优秀人物的邂逅,或许可以说是偶然的,但最后能将邂逅转化为机遇,我想是因为自己无时无刻都在惦念着解决这个课题以及实现这个课题的满腔热忱。就在我最初遇到西端总经理的时候,我只是考虑如何扩大商店的规模。若按现在的想法,毕竟是很有限的。于是,我就带着"怎样做才好呢?"这一课题,不断地收集、寻找那些似乎有用的信息。正在这个时候,我听说当时有一家前所未闻的无人售货商店。便连忙赶去。我在那家店里,真是瞪大了眼睛,整整参观学习了三天。我之所以有如此热心,是因为我头脑里存在着急需解决的课题和问题意识。否则,若我以一种随便参观参观的心情外出的话,结果只是粗略地看一看,认为"啊,无非如此",便转身回家了吧。倘若是这样,当然也就不会邂逅西瑞先生,也不会有日后的发展。

从我自身的例子也可看出,机遇并不是哪个人施予的,而是靠自己捕捉的。进一步说,是自己创造的。邂逅,不过是机遇的兆头,犹如未加工的璞玉。如何将其挖掘出来,则靠自己对它的强烈关注和问题意识。若对某件事寄予关心,并将其看作自己必须完成的课题,那么与人相遇也好,读书也好,或者看报纸、看同行业界杂志等无论什么都可成为宝贵的信息来源,都能转化为机遇。相反,假如没有问题意识和努力实现它的积极性,无论怎么宝贵的邂逅,也不会珍惜,只当作极其普通的事情而失之交臂的。森田正马博士的话"所谓opportunity(机会),总是处在变化之中。对此也有人这样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各自把握着自己的命运。与此相仿,遭受到同样的境遇时,有的人成为暴发户,有的人破产。这只是每个人的理解方式、反应方式所致,决不是由命运这种来自外部意志所捉弄的结果。"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