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掌握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五、命运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来源: 作者: 时间:

上面四章,我以各种实例为素材讲述了当代的公司职员们所面临的心理上的危机以及战胜危机所需采取的方法。由于篇幅所限,实在无法将所有的现象一一提出讨论。而且,我本人既不是医生,也非心理学家,当然不可能对提出的心理上的疾病和危机作学术性的分析。

但我本人在当职员的生涯中,曾经历过种种烦恼和痛苦,若这些感受能对处在相同情况下的职员有所参考的话,那该……。就是基于这样想法我才动笔写这本书的。在本书的最后一章里,我想说的是:无论处在什么情况下,决定你命运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正如森田博士所说:"所谓命运,就是对境遇所作的反应的方式。"命运这种所谓强大的力量,当然不会从外部来操纵你的。而是由你本人决定你自己的命运。假若你哀叹:"我这个职员真不得志,不走运!"那说明你为自己的境遇所困扰,牢牢地把自己绑在这里。所谓不得志的命运,不过是自己把它加在身上的。此时,首先必须解放思想,从自己束缚自己的境遇中摆脱出来。即改变观察事物的视角,改变维系心理平衡的支点。唯有如此你才会明白:你是如何把自己关闭在一个狭小、局促的精神世界里的。

我再重复一遍,命运是掌握在你自己手里。要想做一个很有成就的公司职员,就必须朝着这个方向,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我想在这一章里探讨一下它的具体方法,同时也算是对前四章的一个小结。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