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魔力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潜藏在积极言行中的不可思议的魔力
来源: 作者: 时间:

在上一节里,我以Y先生的实例谈了"顺应自然"的这一思考方法。这一点,看去似乎很容易,若一旦付之行动,却是相当困难的。日本的文化也被人们称为"惧耻文化"。日本人最注意面子,最嫌恶在人前蒙受耻辱。因出于怕被别人嘲笑、看不起的心情,便无意中装着一副很懂的样子--我想,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吧。我本人从前就是这样。

有一次,尼齐伊的西端总经理曾问过我一件事,而我没能坦诚地说"不知道",却装着知道的样子。后来,我的谎言被戳穿了。这才是真正让人感到羞耻的事情。这就是说"求教是一时之耻,不知乃终身之羞","日后谎言一旦暴露,那才是最大的耻辱。"

森田博士曾就处于这种情况下如何贯彻"顺应自然"的思想,说过以下这番话。"为使自己过得轻松愉快、顺心随意,幸福美满,即便自己稍稍被人认为是一个不甚完美的人,即使被人瞧不起,看作是个痴呆,对这样的事也不必介意,坦然处之。具有如此无畏、开阔的精神,才会得到别人的喜欢,也将成为一个好人。也就是说,就自己的理想而言,渴望自己当个好人,但往往与我的所谓主观愿望相违背,反倒成了坏人;假如自己当了坏人也不介意的话,结果反倒成了好人。"博士的话虽很简洁,但其中蕴含了深邃的真理。也可以说,这是处理人际关系的真髓之所在吧。

当然,这种"人家怎么看我,我都无所谓"的想法,同灰心丧气、自暴自弃是截然不同的。灰心丧气、自暴自弃,二者均意在回避真实的自我,"顺应自然"的思考方法则与之相反,它是审视真实的自我,换一个别的说法,即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反映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那种感到被人嘲弄,在人前蒙受耻辱等这类事情确实令人厌恶。谁都想尽量躲过这类事情。但是既在公司里谋职,就有许多情况是很难回避的。比如,有的公司在举行朝会时,每次轮流让职员作简短的致词。似乎有相当多的职员不擅长在朝会上致词。特别是杞忧型的人随着轮到自己致词日期的迫近,甚至变得毫无食欲,连该由他致词那天的早晨都不想去公司上班。若问他们"为什么如此讨厌致词?"他们肯定这样回答:"自己只要一站在众人面前就会怯场,紧张得连话都说不清楚。我不愿让别人看到我这个样子,太丢人了。"

面对众人讲话感到怯场,这本是谁都可能产生的心理状态。造成这种说话紧张、不得要领的状况,是因为内心存在着"想说得好些、漂亮些"这二愿望的缘故。在这里,重要的是承认在众人前易怯场、不擅长致词这-事实。当然,将真实的自我主动地展示在大家的面前,的确是一件令人羞愧、非我所愿之事。但若听凭这样的心绪和感情的驱使,则于事无补。到头来什么也解决不了。唯有行动,根据自己意志的支配而变得自由。若因不愿蒙受耻辱而缺勤的话,那下次再轮到自己致词时所承受的压力则将倍增。

因此,纵然很不愿意,但无论如何先行动起来再说。切记,不要奢望自己话说得多么漂亮,也不要掩盖因怯场、紧张而使手不断地发抖的现象。而是应首先向在场的听众表明:"我拙于言辞。"这才是积极的行动。如果能采取这样的积极行动,此后的局面将会产生令人惊讶的改观。当然,致词时自己的口才不可能一下子就变得十分理想,但可以看到自己--虽说拙于说话,却能以现有的实际水平在人前清楚地表述自己要说的话。这样,心情就会变得轻松,在下次轮到自己致词时只需稍动脑筋,就会讲得很从容,很有条理。

将积极的言行用于公司内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首先就需养成"打招呼"的习惯。早晨上班时,彼此见面精神饱满地说声"早上好"--这就意味着今天人际交流的开始。但,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在生活中,始终会遇到诸如情绪不佳,或同夫人吵嘴而郁郁不快的事情。为此,连打招呼致意的情绪都没有。即便在这种时候,也需暂时将心绪和感情置于一旁,主动地向别人打招呼:"早晨好"。这只是做了这一件小事,而当天的工作却因此进展得很顺利,来公司前就有的种种不快的情绪,也不知不觉地烟消云散了。

与"打招呼"一样虽很简单,但却能产生巨大的效果--这就是面带笑容。恐怕没有人因对他示以笑脸而生气的吧。岂止如此,而且,面带笑容的招呼致意还会有相当了不起的魔力。这还是我从前经营自己公司时的事了。那时,附近的门真市有一家松下电器商店。每天早上,来我公司收款的一个银行职员,同时还负责松下电器商店的收款事宜。据他说:"银行里的人都非常愿意去松下电器商店办事。"我问他原因何在,他回答说:"松下电器商店的服务台里有一位小姐,她总是面带极其和蔼可亲的笑容,向我们寒喧致意。其实,她也并不是什么特别出众的美人,但只要我们一听她那面带笑容的寒喧话,总觉得那一整天的心情分外愉快,工作起来也很有效率。"我想,这位小姐面带笑容地寒暄致意是真心实意的,而不是装出来的吧。这比任何恭维、逢迎都更为沁人肺腑、暖人心房吧。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