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来源: 作者: 时间:

积极的言行——努力使自己"顺应自然"
  从不足十名从业人员的中小企业到拥有数万人的大企业,无论哪个公司,归根到底都是人的聚集体。一切工作是在人与人的人际关系中展开的。因而,公司内部的人际关系处理得好坏,是否得当,往往直接表现在工作的成果上。尤其在最近,许多公司引进了课题研究小组机制,涵盖各种行业。虽然他们每个人都很有能力,精明强干,但成功的关键却在人际关系上,即要看大家能否密切地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的才干。

我举一个熟人Y先生的例子吧。他是一家大型化学公司的很有才干的营业科长,曾受公司派遣赴欧洲考察。在欧洲,他走访了各地的化学工厂。回国后,他向公司提交了考察报告,并在报告中建议开发新产品。他的建议得到上司的批准后,本人也被提拔为企划科长,负责计划新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事项。当然,他本人干劲十足,精神百倍。旋即,他在企划部内召开会议,向大家说明自己的方案。在会上,虽也有人提出各种反对意见,如"开发这样的产品成本太高,不合算"等。然而,他固执己见,毫不退让:"你们的任务不就是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吗!"计划通过后,紧接着就到工厂,责令工厂必须"在一年内制造出这项新产品"。对此,工厂的主管科长回答说:"这恐怕很难做到。"他不仅在企划科内,在这里也强行厂方执行他的计划--"这在欧洲能做到,为什么你们就办不到?"

Y先生的确是企划部内的一个最优秀的营业员。为此,他很早就被提拔为科长,并被派往欧洲考察。但无奈的是:企划科是他初任的工作岗位,有关厂内的情况一无所知。在这种情况下,他理应以一个新手的姿态向老前辈虚心请教。唯有持这样的态度,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地进展。然而,Y先生对此却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出于争强好胜的心理,认为新产品的开发基于他自己的建议,身为企划科长理应负全部责任。

这样一来,人际关系就很难处好。Y先生越是逞强,周围的人对他的抵触情绪也越为表面化--"他什么也不懂,却对我们指手划脚。"所在部门的气氛也变得异常紧张。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工作进展得非常迟缓,虽说好不容易试制出了样品,但工厂方面却提出要求赔偿因延期而带来的全部损失。离上司规定的期限越来越近,急得Y先生团团转。他整天东跑西颠地催促部下,最后总算完成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部工作。可是,新产品上市后却又全然销售不出去。无奈,此时工厂已转入生产体制,所以在库商品越积越多。为此,公司的领导接连好几天传唤他,询问"到底怎么回事?"。身处如此凄惨的境遇中的Y先生完全孤立了。

虽然周围的所有人都转过脸去对他不予理睬,而原本责任性就很强的他并没有因此而请假,依然坚持上班。不久,他食欲不振吃不下饭,一上班就去保健室注射林格氏液,然后回办公室工作。这样过了将近半年,一天,他身子感到有些异常:早晨醒来,却怎么也起不了床。他一边感到诧异:"怎么回事?有点不得劲。"一边挣扎地想要站起来,但却失败了。突然,他的腰腿直不起来了。这样一来,他岂止已无法继续工作,若不把身体治好,就连他作为一个公司职员的前途也将至此宣告结束。于是,他便到医院接受检查,幸运的是那家医院恰好有一位熟知森田疗法的医生。因此,他就不用像我那样四处寻医问药了,很快认识到:自己身体上出现的异常、不调,均来自其心理方面。

此后,Y先生开始阅读有关森田疗法的书籍,同时也参加了"生活探讨会"的活动。他从与抱有相同苦恼的人的交谈中,逐渐地认识到:自己从前是多么自以为是、自我陶醉,是多么忽视处理好与周围人的人际关系和深入掌握实情啊!正是由于上述情况才导致自己心理失去平衡。

虽说Y先生病休了将近一年,但这段时间无论对他来讲和对公司来讲,决不是白白地浪费,毫无作用的。Y先生复职后,被派往经营情况欠佳的一家子公司去工作。他没有因此而灰心、消沉,也不像以前那样总是争强好胜、心绪浮躁了。而是专心致志地倾听前辈和部下的劝言,坦诚地向他们请教自己确实不知、不懂的事情。结果,周围的人对他产生好感,无论他做什么事都持以协作的态度。这家子公司和营业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不久,Y先生又重新回到总公司,现任部长的要职,而且干得很出色。

Y先生的例子清楚地表明:在公司这样一个人的聚集体中,处理好人际关系该有多么重要啊。置身于充满竞争的公司中,不由自主地总想让别人过高地估计自己。然而,另-方面,若内心感到不安或有些什么自卑感,则更想掩饰自己。因此,便摆出一副无所不能的架式,借以自我防卫、自我保护。若这样继续下去,不久便会不堪这种思想上的重负。因此,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根本在于:首先承认"真实的自我",并将它展示在众人的面前。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