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喜爱的工作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你真正喜爱的工作是什么?
来源: 作者: 时间:

若你是一个公司职员,当有一个初次见面的人问你:"你从事什么工作?"此时如何回答呢?在公司工作的人大抵举出公司的名字来做答:"我在A公司供职。"在美国以及其他欧美国家则大多回答自己具体从事于何种职业:"我是工程师。"、"我从事电子计算机工作。"于此,清楚地反映了日本人对于工作的基本想法。也就是与其选择自己愿意做的工作,莫如说优先选择自己愿意进的公司。

其实,这也源于日本人的固有特性,即是古代日本人对村落这类群体组织的强烈的归属意识于今的反映。它也关系到职员对公司的忠诚,所以说,我们不能予以一概否定。但,这会使公司职员产生这种想法--只要能顺利地进入自己所期待的公司,则就心满意足了。但,假如不确定目标--自己在这家公司想做什么工作,那他的一辈子将碌碌无为,糊里糊涂地度过这种薪俸阶层的生活。

具体来讲,你是沿着行政职务方向发展,还是沿着技术职务方向发展?若沿着行政职务方向发展,那是想做庶务工作,还是想当经理,这也需明确自己的方向。当然,公司内部自有人事变动,不一定能到自己希望的部门去工作。毋宁说,也许后者的情况倒更为常见。关于这一点,我在后面还要详细述说。那是因为对本人所想做的工作来讲,自己并非专家。如果自己喜爱的工作、想做的工作一经确定,自然就须为之做出努力。

这本书,是以在公司工作的职员为对象的,所以它总也离不开围绕公司这一核心。但在社会上,工作当然不仅仅限于在公司任职。"我想做生意,但绝对不去公司干。"--抱有这种想法的人,即便做同样的生意,也觉得独立经营为好。从零星小企业到大企业,虽说情况千差万别,但在独自经营这一点上是相一致的。

此外,社会上还有诸如医生、律师、作家、画家、设计师等自由职业,另外既有公务员也有政治家、教师、新闻记者等各种职业,可谓数不胜数。但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真正喜爱的工作,并为其实现付出努力。无论对于哪种工作,光有憧憬、向往的心情是不可能实现的。然而,倘若不喜欢此项工作,那为之付出的努力本身也不会有什么成果的。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