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做些什么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你想在此一生做些什么?
来源: 作者: 时间:

美国文化人类学家D.K.雷诺鲁兹博士在他所著的《活泼的生活方式》(创元社)一书中,发表了非常独特的见解。他说,在你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不妨自己好好考虑考虑,归纳整理一下--希望别人在你死后的葬礼上致什么样的悼词?在你墓碑上刻些什么词句?

我想大家已懂得博士这番出入意料的话的真正含意了吧。即,博士希望我们认真地思考一下自己为了什么而活着?在有限的一生中究竟想做些什么?

据说,织田信长①曾说过:"人生五十载,世事如梦幻。"现今这个时代的人生虽以80年计,但人生有限这一事实依然未变。为此,有许多人产生过贪图眼前享乐的念头,即既然人生有限,那只要过得快活、高兴就行了。这到底应该怎么看呢?

我以为:正因为人生有限,更需为自己的人生树立目标,并为这个目标的实现做出最大的努力。这才是一个人应持的很有意义的生活态度。即便仅就一个职员而言,在他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如果仅仅满足于每天糊里糊涂地去公司上班、下班,那才是犹如梦幻,虚度一生。

因而,在他退休后或临终前就会无限后悔地念叨:"我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我这一辈子是怎么度过的?为了防止以上结局,我们趁年轻时应尽早地确定自己真正愿意做的工作,并需考虑如何在工作中发挥自身才干的方法。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