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山望着那山高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这山望着那山高
来源: 作者: 时间:

我有一个朋友,经营一家美容整形诊所。据他说,女人对于容貌的美和丑有着独特的眼光。听说其独特之处在于:她们对于别人,特别是评判同性时的眼光总是极其苛刻而又准确的。然而,当她们面对镜子看自己的脸时,很多女性的眼睛突然模糊起来了。也就是说,她们戴上了滤光镜。

听说戴滤光镜的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只看到自己的优点,还有一类却只看自己的缺点。前者似乎可谓自负型、后者为自卑型。无论哪一类人,都是不可能对自己的容貌做出客观的评判的。我的朋友在诊所接待来访的咨询美容的女性时,首先给客人看几张她本人的放大的正脸、侧脸的相片。大多女性看了相片后都会大吃一惊:"哎呀,这是我吗?"。其中似乎还有人说声"骗人!"后便哭起来的。据我朋友说,"这就是女性多么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容貌的证据。""原来真有这样的事!"--当时,只是对他精细的观察表示钦佩而已,但转而一想,这不是也很符合薪俸阶层者中所存在的情况吗?

就是说,他们往往只看到别人,而看不到自己。要对自己做出一个客观的评价确是很难的。这一点表现得最明显的是人事变动,它与前一节提到的受害者意识有关。诸如晋级、升格、维持原状,以及左迁等,这对薪俸阶层者来讲,是一段悲喜交集的时期。得到晋级、升格的这些人自然非常高兴,而问题出在那些没有得到晋级的,特别是确信自己定能晋级的人的身上。这些人大多会勃然大怒,并这样对自己说:"我在工作上并不比他差,可是他倒提升了,而我却被排除在外。这还不是因为他总是低三下四地巴结上司的缘故吗?公司没有认真地对我做出应有的评价,太不公正了。"这个人深信"我在工作上干得不错",然而上司和周围的人对他的评价与本人相异,也就是说,主观的自我评价和客观的评价之间存在着差距,而他又偏偏没有看到这一点。不能客观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由此便产生了受害者意识。换句话说,这等于白白地丧失了一次审视真实的自我的机会。

不过,人也是感情动物。因没能得到晋级而感到悲伤、恼怒--这种感情也是一种心态的表现,不足为怪。关键是不要沉溺于这种感情之中,即便受到一时的冲击,也要能做到将其视为客观地审视自己的契机。

事实上,做到客观地认识自己是很困难的。"认识你自己"这句名言,似从古希腊时代起已是哲学上的一大命题;修禅的目的之一亦在于此。神经症中有一种症状称"对人恐怖"。有这种症状的人,一遇到人就感到非常紧张,脸色变红,态度也变得生硬而不自然。若这种症状重复出现,最后便会害怕见人,不得不终日把自己关在家里。若再探究一下这些人的内心世界,我们就会发现他们往往深信:自己的眼神有些凶样,是否会给对方带来不快?抑或自己话里带有乡下口音,生怕因此遭到对方的嘲笑,等等。然而,在和他们实际接触时几乎谁也无意去注意他的眼神有多凶,口音有多重。即,自己夸大自己的缺点(自己感到的那部分)。在森田疗法中,将这种现象称之为"主观的虚构性。"而这也是他们不能客观地认识自我的缘故。

无论哪一个人,都有两个方面:比别人好的地方和差的地方。最理想的态度是客观地看到这两个方面,更加努力地发扬好的地方,改正差的地方,但一般人是很难做到这点的。

总是夸大地考虑自己缺点的人固然很不好办,但看不到自己的缺点的人更加难办。这样的人,即便上司或前辈给他们指出缺点也不能诚恳地接受下来,反而会予以反驳。他们往往在遭到非常惨重的失败,抑或酿成难以收拾的结果时,方始懂得上司或前辈们的劝诫的意义。

我本人从前就是属于这一类型。在我任尼齐伊副总经理的时期,小林敏峰总经理曾多次向我指出:"你很固执,缺乏灵活性。"可是,当时的我完全不认为自己很固执。当时,我深信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然而,为了工作,像拉着马车的马似地拼命奔跑,最终还是患上了神经症,在我接触到有关森田疗法的书籍后方始得以真正客观地了解了自己的性格。此时,对小林总经理所说的那番话也终于能理解其真正的含义了。

既然已提到我个人的情况,下面顺便再谈一谈。如引言中所说,我在重新担任营业总部长后便拼命地工作。当时的我以为这样做是"一切为了公司",现在想来那是因为在内少深处潜藏着这样一种思想意识,即"渴望别人对我这个为公司拼命工作的人作出肯定的评价"。总之,当时我没有意识到自己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而是不顾一切地拼命工作,甚至超越自己的能力和极限。这种有悖于客观条件的努力,其后果必然会在某处表现出来。就像前一章中提到的A君那样患了忧郁症,抑或同我一样为神经症所折磨。

事实上,冷静地审视真实的自我是极难做到的。商业的世界,换句话说也就是竞争的世界。公司内部存在着竞争,公司与公司之间也存在着竞争。在这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坦诚地承认自己的缺点确非易事。但是,唯有承认自己的缺点,并予以改正,才能最终在竞争中取得胜利。因而,假如自己身边有能给予自己批评、指出缺点的上司或前辈在,那就等于得到一块未加工的钻石。要是此人能诚恳地接受批评和劝导,这块未加工的钻石就可能变成真正的钻石。反之,也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而己。上司和前辈们为了尽量不伤害对方,总是精心地选择合适的言辞进行劝说的。所以,关键就看你在多大程度上,能以坦诚的态度去理解潜藏在这些话背后的真正涵义了。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