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瘦如柴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我竟然到了骨瘦如柴的程度
来源: 作者: 时间:

我手头有一张当时的照片,不知道当时情况的人看了,怎么也不会相信就是我。照片中的我十分可怕,面颊塌陷,脖颈上布满皱纹;而且喉部像被剜了一块似地深深地陷了下来。在那消瘦的脸上,唯有眼睛发出异样的光芒,看去像是被什么东西附在身上一样。"那时的冈本先生像是一副骨头架子在行走似的。"--这是同公司的副总经理后来告诉我的。

其实,这也并不奇怪。当时我以一个婴儿般的饭量来维持连续数日的繁重而紧张的工作。假如知道得的是什么病,如内脏某个部位有疼痛感等,那只需去医院治疗即可。但,我只是没有食欲,不管面前放着什么样的美味佳肴,也丝毫引不起食欲。其间,我一边为这种原因不明的"食欲极度不振"的疾病所折磨,陷于日益痛苦之中,另一方面凭着自己的毅力坚持在商业战场上不畏难险,顽强战斗。上面提到的所谓原因不明,实际上是来自我对于饮食有过某种强烈的体验。也可以说,正是这种体验导致固定观念的产生,并成为日后病症的间接原因。所以下面想略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从昭和二十年战败之日起,我在西伯利亚度过了四年的俘虏生活。当时收容所的生活状况简直令人难以忍受,尤其是伙食更加糟糕。一日三餐均为水煮大豆,有时这种情况竟持续一个月之久。结果,我身上出现了严重的慢性痢疾的症状,连续几天大便里带有透明的粘液和血的混合物。每天,与我同房间的伙伴总有几个相继死去。我想,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若不治好严重的痢疾,恐怕连命也难保。我深知自己的肠胃不好,所以尽力将一日三餐减为两餐,以保护好自己的肠胃。从此我便养成了一日两餐的习惯,并坚持了40年之久。不仅如此,总担心肠胃不适的我,自复员回到日本后仍给自己规定主食为面包或面条,15年来未沾过一粒米饭。

即便如此,若稍稍多吃一些,或吃油腻的食物,马上就泻肚,以致胃痛难忍。基于以上原因,可以说在我再次出任营业总部长后自然就更加注意饮食了--吃饭决不能过量;只在规定的时间内进餐;稍稍不利于消化的食物,绝不沾口。我想,如果损坏了胃,以致必需住院治疗的话,那必然会给公司增添麻烦,所以更应该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结果,我的体重降至39公斤,瘦骨嶙峋,只剩下一副骨架子了,唯有眼睛还发出异样的光芒。当时,仅凭着自己的毅力在挣扎、在奋斗的我,独自在脑海里反来复去地思索着这样一句话:"这样下去可不行。总得想个办法才是。"

有一天,像往常一样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到家里后,妻子以一种从未有过的强烈语气对我说:"我有话要对你讲。""请你把营业总部长这个职位辞掉吧。"我们结婚已有30年了。不管我在经商方面濒临怎么样的危机,妻子的性格依然开朗如故;对我的工作从不插嘴干预,而是满怀信心地予以支持。妻子的话一下子刺痛了我的心。它道破了牢牢束缚在我思想上的自我防卫意识,直穿内心深处。当时,我浑身感到软绵绵的,真想一屁股坐下去不动了。

不久,在昭和六十一年四月一日,我向总经理提出:"我身体不好,恳请让我辞去营业总部长的职务。"可在平时,我本人总是向那些担任管理工作的部下训示:"连自己的身体都管不好的人,还有什么资格担任管理工作。"我当时那种悔恨的心情,谅你们一定能理解的吧。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