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高手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引言——"营业高手"的拼命、忘我的工作态度
来源: 作者: 时间:

昭和五十八(1983)年二月,曾任尼齐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的我再次就任营业总部部长,兼任副总经理。当时我已59岁了。作为参加四公司合并、创办尼齐伊的一个经营者,我在以后的20年里一直担任公司营业方面的最高负责人。我在流通业界竞争激烈的商业战场上,经历无数艰险,克服重重困难,以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荣誉--在公司里被称作"营业高手"。对此,我本人也抱有一定的自负感。

其间,唯有一个时期,因公司根据我的提案而成立的子公司受挫,加之当时我患眼疾而去住院治疗,便把营业负责人的职位让给了别人。然而,这次因那位担任营业方面的负责人病倒,突然我再次被推上负责人的岗位,这可谓时隔两年,东山再起吧。另一方面,从年龄上来讲,也该是我最后一次任营业总部长了--一个掌握全部营业部门,率领部下1万5干人冲锋陷阵的营业总部长。

为此,我曾暗暗地对自己发誓:"为做一个理想中的营业总部长,我将竭尽全力!"我从就职的第二天起,就开始拼命地工作。本来,我已是一个过分认真,全身心地致力于工作的人了,而这次比过去更加努力,即便是每天的工作日程这一项,也要亲自周密细致地安排,并要求自己严格执行。下面描述一下当时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吧。我的一天工作是从早晨慢跑开始的。虽说是慢跑,并非仅仅跑步而已,而是边跑边听有关经营方面的录音带。我每天上班比谁都要早到,到了公司后随即投入工作。从审批文件开始,直至研究当天需布置的诸多事宜,接下来便同营业干部碰头、参加朝会、出席有关会议,之后还要赶赴下属各店去巡视。我一个接一个地巡视店铺后,在乘车回公司的途中,还要给刚刚巡视过的各店店长和事业部长草拟指示文件。回到公司后,紧接着听取部下的各项汇报,处理需要裁定的有关事项,此外还要连续出席几个碰头会。这样,每天回家自然就很晚了,但我从不空手而归,总要抱上几本有关流通方面的本行业杂志,晚上可以在家浏览。那时,我从未考虑过与家人的团聚,从早到晚,占据我脑海的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即便同公司干部一起打高尔夫球,或同公司职员一起喝茶,我依然张口就是工作,没有其他话题。这样有规律的生活,约坚持了两年左有,其间甚至一次也没有打破。

因而别人或许认为我好像是一个意志坚强的典型,其实并不尽然。我是一个患有严重的杞忧型的人,正因为此,生性倔强,不愿轻易服输。我想可以这样说吧--当时的我,一边暗暗地对自己起誓:这是我告退前的最后冲刺,当无愧于自己的人生,一边竭尽全力扮演了"理想的营业总部长"这一角色。

身体出现不调是在昭和六十年秋的前后。当时,我食欲锐减,原本饭量就小,在近40年里养成了一日两餐的习惯。因担心肠胃作痛,我一直恪守一日两餐制,因而才能积极紧张地完成了诸项工作,但有时候连一日一餐都难以维持。此后,我食欲减退的情况日益加剧,半年后几乎每天只能进餐一次;就这一餐,无非是半片面包、汤和少许冰激淋而已,如同婴儿刚断奶时的进食量一般。当然,我的体重也急剧下降。我原本身材矮小,身高只有156厘米,体重过去一直保持在45公斤左右,但这一来,体重眼看一天天轻下去,竟剩下36公斤了。当然,体力也随之衰退了。我家门前有一条平缓的上坡路,当时已不能照直地走上去了,非得让妻子在后面推着才行。即便如此,我仍坚持每天早晨慢跑,每天上班,从没有休息过一天。我踉踉跄跄、摇摇晃晃地在路上慢跑的时候,旁边正上学的学生们一个个地擦肩而过,把我远远地抛在后面;去上班的时候便躺在车里暂作休息。在别人看来,也许会感到滑稽可笑,但作为当时的我来讲却是拼出命来干的。尽管体重减轻,体力衰退;我仍不断地鞭策、激励着自己:"我是营业部总部长,要为公司付出更大的努力……"。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