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保健佳品―紫菜
来源: 作者: 时间:

紫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12、B1、B2、A、C、E等。它所含的蛋白质与大豆差不多,是大米的6倍;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核黄素比香菇多9倍,维生素C为卷心菜的70倍。还含有胆碱、胡萝卜素、硫胺素、烟酸、维生素C、碘等。它具有清热利尿、补肾养心、降低血压,促进人体代谢等多种功效。

紫菜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可以预防人体衰老;它含有大量可以降低有害胆固醇的牛磺酸,有利于保护肝脏。紫菜的1/3是食物纤维,可以保持肠道健康,将致癌物质排出体外,特别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它所含的微量多糖类,证明它有抑制癌症效果。因为紫菜中含有较丰富的胆碱,常吃紫菜对记忆衰退有改善作用。

我国食用紫菜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民间常用紫菜作妇女产后催乳剂;患肺脓肿吐臭痰的患者,可常嚼干紫菜;夏天多吃紫菜有消暑热,补身体的作用。


·西瓜的药用功效
·延年益寿食芝麻
·大枣为“活维生素之丸”
·虾皮的食疗功用
·小米营养赛大米
·消化道炎症与溃疡病防治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