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健脑益寿食核桃
来源: 作者: 时间:

核桃又称胡桃,西汉时由张骞自西域带回后传遍全国,其果实营养丰富而味美。据科学测定,每公斤核桃仁相当于5公斤鸡蛋或9公斤鲜牛奶的营养价值。每100克核桃仁可产生670千卡热量,是同等重量粮食所产生热量的一倍。

核桃药用价值较高,据《本草纲目》记载,核桃味甘性平,能补气益血,调燥化痰,温补肾肺,定喘。经常吃核桃能滋养血脉、增进食欲、乌黑须发,而且还能医治性功能减退、神经衰弱、记忆衰退等疾患,所以民间有“常食核桃油,白发老翁戏牦牛”之谚语。核桃食品对各种年龄段的人都有滋补养生的功能:孕妇多吃有利胎儿的骨骼发育;儿童常吃有利于生长发育、增强记忆、保护视力;青年人常吃可使身体健美、肌肤光润;中老年人常吃,可保心养肺、益智延寿。研究证实,核桃在以下几个方面功效明显:

健脑防病:核桃中含有的亚油酸、亚麻酸及多种微量元素,都是大脑组织细胞结构脂肪的良好来源。充足的亚油酸和亚麻酸能排除血管壁内新陈代谢产生的杂质,使血液净化,为大脑提供新鲜血液,从而提高大脑的生理功能。人们若能经常摄入核桃食品,便可起到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同时,核桃还富含钙、磷、铁、钾、镁、锌、锰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常食不仅有健脑的作用,同时还有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功效。

益寿美容:唐代名医孟洗称核桃可“通经脉,润血脉,常服皮肤细腻光滑”。这是因为,核桃中富含的各种特殊营养成份,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可增强细胞活力、加强机体抗病能力及延年益寿。同时,核桃中富含的维生素E,常食可以提高人体皮肤的生理活性,有助于美容。

可见,常吃核桃对身体健康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且价廉物美。为什么不经常食之呢?


·儿童的健脑食物
·中年人的健脑之道
·迎考冲刺多喝益智汤羹
·考生到底怎么补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