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解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复溜穴下肢穴位图解
来源: 作者: 时间:



取穴方法
  取穴时,患者应正坐或者仰卧。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里侧,脚踝内侧中央上二指宽处,胫骨与跟腱间。(或太溪穴直上2寸,跟腱的前方。)

主治疾病
  此穴的主治疾病为:肾炎、神经衰弱、精力衰退、记忆力减退、手脚冰冷、手脚浮肿。该穴为人体足少阴肾经上的重要俞穴,本站有关此穴位的疗法有:增强记忆力摩擦脚踝可使精力充沛

补充内容:(国家针灸穴位取穴标准)
  复溜穴  Fù liū(KI7)
  〖取穴方法〗位于人体小腿内侧,太溪穴直上2寸,跟腱的前方。
  〖解剖〗在比目鱼肌下端移行于跟腱处之内侧;前方有胫后动、静脉;布有腓肠内侧皮神经,小腿内侧皮神经,深层为胫神经。
  〖主治疾病〗泄泻,肠鸣,水肿腹胀,腿肿,足痿,盗汗,脉微细时无,身热无汗,腰脊强痛。
  〖人体穴位配伍〗 配后溪穴阴郄穴治盗汗不止;配中极穴阴谷穴治癃闭。
  〖刺灸法〗直刺0.8~1寸;可灸。
  〖附注〗肾经经穴。
  〖别名〗伏白穴,昌阳穴。
  〖穴义〗肾经的水湿之气在此再次吸热蒸发上行。
  〖名解〗
  (1)复溜。复,再也。溜,悄悄地散失也。复溜名意指肾经的水湿之气在此再次吸热蒸发上行。本穴物质为照海穴传输来的寒湿水气,上行至本穴后因其此再次吸收天部之热而蒸升,气血的散失如溜走一般,故名复溜。
  (2)伏白。伏,隐藏、埋伏也。白,肺性之气也。伏白名意指本穴吸热溜散的水气隐伏着肺金之气的凉湿之性。本穴物质为照海穴传来的寒湿水气,在本穴吸热后温度上升而变为肺金之性的凉湿之气,故名伏白。
  (3)昌阳。昌,昌盛繁荣也。阳,阳气也。昌阳名意指肾经阳气至本穴后才变为昌盛繁荣之状。本穴物质为照海穴传来的寒湿水气,在本穴吸热后变为了天部的阳气,肾经阳气在此变得繁荣昌盛,故名昌阳。
  (4)肾经经穴。经,经过也,动而不居也。本穴物质为吸热上行的天部阳气,经过本穴动而不居,故为肾经经穴。
  (5)本穴属金。属金,指本穴气血运行变化表现出的五行属性。本穴物质为肾经的天部阳气,性温热,与肺金之气同性,故其属金。
  〖气血特征〗气血物质为天部之气,性温热,与肺金之气同性。
  〖运行规律〗散热后循肾经横传于交信穴
  〖功能作用〗补肾益气。
  〖治法〗寒则先泻后补或补之或多灸,热则泻针出气。



相关穴位图解
解溪穴
足三里穴
梁丘穴
承山穴
百里穴
血海穴
阴谷穴
委中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