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音乐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与自然有关的音乐作品
来源:音乐与自然 作者:

乐音、音乐均源于自然,在自然又赋于音乐家以无尽的创作灵感.从古代到今世,从东方到西方,有多少著名的音乐家被自然之美激起一泻千里的创作灵感,又有多少音乐名作把丰富多姿的自然美景融于动人心弦的音符之中.自然的赠予与人的第二自然的回赠,本身就构成一首动人的音乐史诗。

在西方,早在巴罗克时期,亨德尔 (1685—1759) 就写了《水上音乐》,在他著名的清唱剧《弥西亚》中则有《田园交响曲》.浪漫时期与自然有关的音乐作品更是数不胜数,約翰·施特劳斯 (1825—1899) 的《蓝色多瑙河》是人们十分熟悉的,这乐曲以园舞曲的形式表现了美丽的多瑙河诗一般的意境.而柴科夫斯基的钢琴套曲《四季》则以音乐的诗句写出了一年四季自然景象,从初春生机盎然的雪松草到冬日那一望无际的大雪原。

历史进入了二十世纪,这个时期的音乐被称作"新音乐",因为在我们这个世纪,作曲家的观念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他们不再把"调性"当成一个重要的结构因素,他们的作品中节奏也变得比以前复杂,并將不和谐的统统作为表现工具.但形式上的这种种变化丝毫没有影响音乐中"自然"这主题的重要地位,我们随手便可拈来新音乐时期中与自然有关的各种作品,如德彪西的《大海》,拉威尔的《水的游戏》,兴德米特的《世界的和谐》或称《宇宙和谐》等等。

以自然为主题作乐并不分东方、西方.从中国古曲、民间乐曲以及作曲家的作品中都不难举出許多与自然有关的曲目.从《高山流水》到《春江花月夜》,从《二泉映月》到《平湖秋月》,从《雨打芭蕉》到《百鸟朝凤》,无不与自然有关,就连許多曲牌的取名都和自然有关,比如: 《鹧鸪飞》、《一枝花》、《寄生草》等。

好了,以上事实已足以说明自然是如何激发着作曲家的灵感,又深入到作曲家的音乐作品之中.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与自然有关的音乐世界,让我们还是进入音乐所创造的"第二自然"之中,去领略那里的高山、流水、花、草、树木、走兽、飞鸟,以及春、夏、秋、冬吧。

下页:音乐中的流水和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