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故事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民族民间歌舞音乐
来源:中国音乐故事 作者:

1) 花鼓

一种以演唱为主加有表演的汉族民间歌舞形式,又名"打花鼓"、"秧歌".此乐种明代时起于安徽凤阳.清雍正、乾隆时期,花鼓在南方江浙等地传开,形成有花鼓戏.后由乡村传入城镇,形式渐趋丰富。

2) 采茶

一种流行于南方及西南地区的民间歌舞.最初从采茶所唱的歌调中产生,加上舞蹈表演娱乐形式而成为歌舞。

3) 木卡姆

木卡姆是在新疆维吾尔族地区流传的、具长久文化传统的歌舞音乐.木卡姆作为大型歌舞套曲,据推测其产生早于十五世纪.木卡姆在世界伊斯兰文化区均有分布,但仍以我国新疆地区木卡姆种类最多,形式也最完整.1960年,我国音乐工作者收集和整理出版了南疆的十二木卡姆.南疆留存的十二套木卡姆结构庞大复杂,它包括近二百多首曲调和七十多种曲调.南疆木卡姆每一套包括"穹拉克曼"、"达斯坦"、"麦西热甫"三大部分.开始前有散板序唱段,亦称"木卡姆".其伴奏乐器有萨它尔、弹拨尔、独它尔、热瓦甫、艾捷克、扬琴、手鼓、沙巴依等.有的地区加有卡龙。

4) 囊玛

囊玛是藏族宫廷古典歌舞,因常在达籁喇嘛的官邸内室 (藏语"囊玛康") 演出而得名.囊玛具室内乐舞性质,故以歌为主,舞蹈为辅.其音乐由引子--歌曲--舞曲三部分组成.囊玛的歌词有許多是藏族著名诗人六世达籁喇嘛仓洋嘉措所作.其诗大胆表现了对爱情与世俗生活的追求.囊玛的伴奏乐器有竹笛、扎木聂、扬琴、特琴、根卡、藏京胡及串玲等。

5) 西南少数民族歌舞

我国西南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中,歌舞占有重要地位,它往往同各种节庆、集会以及择偶等民俗活动有密切关系.在一些彝族、苗族等地区的"跳月"歌舞活动以及在苗族、侗族、纳西等民族地区的芦笙舞都是典型的范例。

下页:戏曲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