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其他中医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梳乳疗法简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概述】
梳乳疗法是以木梳梳乳房,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此法简便易行,没有痛苦,民间很多地方都有应用。清代吴尚先在《理瀹骈文》载道:“乳不通,麦芽煎洗,木梳梳乳千遍。”说明此法在我国源远流长。

【操作方法】
准备木梳1把,嘱患者正坐,术者坐在患者对面,右手持木梳,左手将乳房轻轻托起,在患处轻轻地梳,每次10~15次。也可由患者自己操作。

【适应症】
(一)积奶、乳痈(急性乳腺炎):先用赤芍20克,夏枯草30克,公英30克,水煎外洗,然后用木梳在患乳上轻轻梳10~15分,防止手法过重损伤乳腺。

(二)产后缺乳:先将大葱30克加水煎煮,以药液洗乳房,然后用木梳轻轻梳乳10分钟,再用梳背按摩乳房10余次,每日2~3次。

【禁忌】
乳房肿瘤、乳房溃疡、乳房皮肤疮疖、乳腺炎已化脓者均不宜用此法治疗。

【注意事项】
①梳乳时不要用力太大,以免刮伤皮肤。

②在使用梳乳疗法的同时,最好配合熏洗、药物和外敷等疗法,这样取效更速。



中药基础常识】  【中药煎药常识】  【其他中医常识】  【关闭此页窗口】
中医基础常识】  【中药服药常识】  【返回中药常识】  【返回本节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