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其他中医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搓面疗法简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概述】
搓面疗法是用手轻轻搓擦面部来防治疾病的一种民间疗法,对于面部一些慢性疾病有一定疗效。

据《拾遗记》载:三国时期,孙权的儿子孙和,不小心烫伤了心爱的邓夫人,医生用白獭的骨髓与白玉、琥珀配制成外用药搓面,治愈后邓夫人面部白里透红,更加娇艳动人。在明末,相传在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中,有一位被尊为“老神仙”的军医,他用草药(有人推断说是积雪草)配制成外用药,治疗面部和身体其他部位的瘢痕,屡见奇效。清代医学家吴尚先在《理瀹骈方》中说:“晨起擦面,非徒为光泽也,和气血而升阳益胃也。”

【操作方法】
①两手掌相对,用力搓动,由慢而快,为30~40次。

②两手掌搓热后,立即改搓面部,先从左侧开始,经额到右侧,再经下颔时(过承浆穴)搓回左侧,如此为1周。从左到右顺时针轻轻搓揉10余周,再从右到左反时针方向轻轻搓揉10余周。每日早晚各1次。

【适应症】
此法有改善面部血液循环作用,可以治疗面神经麻痹、面神经痉挛、面部色素沉着、黄褐斑、面部神经痛等病证。长期坚持此法,可以延缓颜面衰老,推迟老年斑产生。

在治疗面神经痉挛、面神经麻痹、面部神经痛等疾病时,除了上述操作方法外,还可先用防风12克,川羌活12克,川芎15克,白僵蚕10克,当归12克,煎水洗脸,然后搓面。

在治疗色素沉着、黄褐斑、痤疮、雀斑及其他原因造成的面部受损时,可先搽涂珍珠霜、人参霜、灵芝霜、银耳霜、丹参霜、可蒙双效美容霜等,然后再搓面。中药美容剂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容貌受损都适用,只不过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选用不同的中药制剂。

在气候干燥的地区或季节,可先用热水洗脸,擦干后搓上护肤脂、雪花膏等,然后再搓面,可滋润皮肤,防止皲裂

【禁忌】
面部皮肤病、面部疮疖、脓肿、皮肤划痕症、过敏症等不宜用此法。

【注意事项】
①此法只有长期坚持,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②凡禁忌病证,不要用此法治疗。

③用此法时,如与其他疗法相配合则效果更佳。



中药基础常识】  【中药煎药常识】  【其他中医常识】  【关闭此页窗口】
中医基础常识】  【中药服药常识】  【返回中药常识】  【返回本节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