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吕氏春秋》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战国是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的时代, 荀子、孟子等人都写了不少著作.秦国丞相吕不韦觉得文人学士大可利用, 于是就把一些有学问的门客集中到一起著书立说.吕不韦说: "从现在起, 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下来, 然后再集中起来, 就可以搞出一部宏伟的著作来! "

大家按照吕不韦的想法分头写起来.过了一段时间, 一叠一叠的稿子写出来了.吕不韦把大家写的稿子收集在一起, 统一修改了一遍, 最后编成一部无所不包的著作, 题名《吕氏春秋》.全书分为"八览"、"六记"、"十一纪", 一共20 多万字, 内容包括天地万物古今之事。

本著作成书之后, 吕不韦认为自己主编的这部书内容丰富, 文辞绝妙, 所以就把它公布于京城咸阳的城门上, 同时在上面挂了1000 两银子.声称: 谁如果能够在书上增加一字或减少一字, 就把这1000 两银子送给他。

当时的诸侯、游士、文人墨客来往于咸阳的非常多.他们路过城门时都走到近前去看, 可是却没有一个人能够改动一字.所以那1000 两银子就一直挂在那里.这就是一字千金的典故。

下页:《南村辍耕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