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南村辍耕录》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多达30 卷的《南村辍耕录》, 是元末明初著名学者陶宗仪在一片片树叶上写出来的。

陶宗仪, 浙江黄岩人, 从小酷爱读书.百家学说, 历代史书, 以及医农杂著无不阅读.他因生活困顿, 不得已离乡背井, 流落到江苏松江, 置了几亩地.每当种田空暇的时候, 他到田边的树荫下歇息, 想到一点东西, 立即取出随身所带笔墨记下。

当时纸价昂贵, 陶宗仪吃穿尚且勉强, 哪有这么多钱买纸?他想, 如果能够拿树叶来代替纸, 岂不是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吗?他摘了几片树叶一试, 果然可用.以后, 他就将自己的治学心得及所见所闻, 及时记在树叶上.写完一叶, 便放在旁边的一个大腹敛口的瓮里; 装满了一瓮, 就埋在树下的土里.如此日复一日, 积满了10 多瓮树叶。

转眼10 年已过, 陶宗仪把瓮里的树叶取出来, 在学生帮助下, 逐叶抄录整理, 编撰成书, 故而取得此名.这书的内容广泛, 包括許多元代政事、典章制度及文物建筑、文学艺术等, 在史学和文学上, 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下页:《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