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童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骏逸的千里马
来源:十二生肖的故事 作者:

古人说过, 在天上行走的没有比得上龙, 在地上行走的没有比得上马.马, 是军队的根本, 国家最大的资本.虽然马对现在社会来说, 已不如古代那么重要, 但是它那雄壮、骏逸的身影却深印在人心中。

马在古代常被人用来比喻某事或某人, 因此流传下来的典故也不少, 你愿意当个伯乐来欣赏这些骏马吗?

得宠的马儿

楚庄王是个爱标新立异的人, 他非常宠爱一匹马, 他给那匹马穿上用五种装饰而成的锦衣, 并且将它养在富丽堂皇的房子里, 还给它睡没有帐幕的床, 它吃切好的蜜枣乾。

楚庄王派了五十位仆人专门服侍这匹马, 将它照顾得无微不至.可是这匹养尊处优的马, 竟然因为太过肥胖而死了.楚庄王当然是非常的伤心, 他决定要大臣们为这匹马办丧事, 并且想要用大夫的礼仪来葬马, 优孟听到这件事, 就飞也似地走进宫殿中, 号啕大哭, 楚庄王觉得很奇怪, 就问他说: "你有什么事哭得这么伤心? "

优孟回答:

"听说大王的爱马过世了, 凭楚国这样的大国, 却只用大夫的礼仪来葬大王的爱马, 这未免太草率了! 请大王用君王的礼仪来葬它, 这样一来, 天下诸侯都会知道大王原来是一个贱人贵马的人啊! "

楚庄王听了, 才恍然大悟的说:

"我的过错, 难道已经大到这种地步了吗? "

超级伯乐

春秋时, 秦穆公是五霸之一, 乃是能控制世局的杰出人物。

有一次, 秦穆公问伯乐: "你是天下第一等相马的人, 有没有可以继承你的子弟? "

伯乐微笑:

"我的儿子一个个都是平凡庸俗的人, 恐怕没有鉴赏天下良马的能耐, 大概只能稍稍辨识马的好与坏罢了! 因为好马能筋骨辨别出, 但是"天下的马"的相法却是好像有、又好像没有的令人无法捉摸, 我那几个笨儿子, 是没有这种知马的功力啊! ………………不过我知道有一个名叫方九皋的人, 有鉴赏马的特殊力能, 超过我很多.他的个性淡泊, 常常替人做工或是自己砍柴为生, 但是他特别喜欢相马.要是您不嫌弃的话, 我很乐意为你引见这个人."

穆公听了, 非常高兴, 马上对伯乐说:

"我正需要这样的人才, 就请先生为我引见, 越快越好."

穆公接见方九皋后, 就命令他出去寻找天下的良马.过了三个月后, 方九皋才回来见穆公, 穆公问他说:

"先生找到的是什么样的马啊? "

方九皋愣了一下, 才说:

"嗯……………! 是匹黄色的雌马吧? "

穆公带着侍卫去看了看, 结果马厩中站的不是黄色的雌马, 而是黑色的雄! 穆公觉得非常失望, 马上把伯乐叫来问:

"你推荐的方九皋并不像你所说的那么好, 而且还有点笨笨的呢! 甚至连马的色泽、雌雄都分不清楚, 那里有什么不能去认识‘天下的马’呢? "

"其实您批评方九皋不认识马的地方, 正是他识马的才能啊! 他所看到的是一匹马内在的美好才能, 而不是外在的形态.他的相马法是超越马的躯壳, 直接认识本质的高妙境界啊! "伯乐说。

果然, 方九皋带回来的马, 经过审试后, 证实是匹超越群马的‘天下之马’!

下页:脾气乖巧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