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魏征诤谏
来源:中国历史典故 作者:

魏征 (公元580~643 年) 是唐朝初期的一位杰出的政治家, 魏州曲城 (今河北省大名县东) 人.隋朝末年参加瓦岗军.后来随同李密投奔唐朝, 做辅佐太子的官.那时候, 他几次劝李建成除掉李世民, 因此, 李世民恨透了他。

玄武门事变以后, 李世民派人找来魏征, 沉着脸质问他: "你为什么要在我们兄弟之间挑拔是非?"在场大臣都为魏征捏了一把汗.只见魏征神色自如, 不慌不忙地说: "可惜先太子没有听我的话, 否则他不会落得今天这样的结果."大臣们听了更加紧张.没想到李世民倒转怒为喜.他器重魏征的正直, 不但不处分他, 还任命他做了谏议大夫 (负责向朝廷提意见的官员) 。

李建成、李元吉死后不久, 他们手下的人惟恐受到株连, 人人自危.为安定人心, 李世民宣布大赦: 凡六月四日玄武门之变前与故太子和齐王有关系的人一律无罪, 如有人再告发, 就要反坐, 受到惩罚.但人们还是不放心.李世民派魏征到河北一带进行安抚, 途中碰到州县官员押送两名李建成和李元吉的旧部, 魏征不避嫌疑, 同副使商量后命令将他们释放了, 李世民夸奖他做事能以国家为重。

有一年, 唐太宗李世民派人征兵.有人建议, 不满18 岁的男子, 只要个头大, 也可以应征, 唐太宗同意了.但魏征将诏书扣住不发, 唐太宗催了几次, 魏征还是不发.唐太宗大发雷霆, 训斥魏征为何扣发他的诏书, 魏征不慌不忙地说: "我听说, 把湖水弄干捉鱼, 虽能捉到鱼, 但到明年就无鱼可捉了; 把树林烧光捉野兽, 也会捉到野兽, 但到明年就无兽可捉了.如果把那些身体强壮, 但不满18 岁的男子征来当兵, 以后还从哪里征兵呢?国家的租税杂役又由谁来承担呢?陛下的诏书上清楚地写着征召18 岁以上的男子当兵, 现在不到18 岁的也应征, 这岂不是说话不讲信用吗?"说得唐太宗哑口无言, 好半天才说: "我过去总以为你固执, 不通情达理, 今天听你议论国家大事, 才知道我的过错很大啊! "他立即下诏, 免征不到18 岁的男子, 并提升魏征担任太子太师的职务。

贞观中期以后, 朝廷大臣都尽力歌颂太平盛世, 魏征却给太宗上了一道奏章, 指出他十个方面的缺点, 希望他警惕, 保持贞观初年的好作风.唐太宗把这个奏章写在屏风上, 早晚阅读, 引为戒鉴.他对魏征说: "我现在知道我的过错了, 我愿意改正, 否则我还有何脸面和你相见呢?"

由于魏征处处为国家的利益着想, 对皇帝的批评毫不客气, 唐太宗对他既尊敬又害怕.一天, 唐太宗正在逗弄一只小鹞子, 看见魏征走来, 怕魏征责怪, 急忙将鹞藏在怀中.魏征装作没看见, 向唐太宗奏事, 故意拖延时间, 等他离开时鹞已死在太宗怀中了。

魏征死后, 唐太宗为表彰他的功绩, 寄托自己的哀思, 准备举行盛大的葬礼, 但魏征的妻子不同意.太宗决定: 尊重魏征的意愿, 葬礼从简.结果, 魏征就像一般读书人死去一样, 只有一辆白木车子和一副白布帷帐为他送葬。

下页:武则天任人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