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查理一世被送上断头台
来源:世界历史典故 作者:

1649 年1 月30 日, 天刚蒙蒙亮, 人们就冒着严寒, 从四面八方涌向英格兰王宫广场, 来观看处决国王.广场中间设置了高高的断头台.下午1 时, 当教堂的钟声敲响时, 王宫的侧门徐徐打开, 两名威武的士兵, 押着一个衣衫不整、满脸沮丧、步履蹒跚的囚犯走出来.他就是曾经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英格兰国王查理一世.人群顿时沸腾起来, "杀死他! ""杀死他! "愤怒的人们高呼着.大琺官以宏亮的声音庄严宣布: "查理是暴君、叛徒、杀人犯、人民公敌, 判处死刑, 执行处决! "话音刚落, 只见行刑人手起刀落, 一颗多年戴过王冠的头颅立刻滚下断头台.人们激动的振臂欢呼, 互相拥抱, 庆祝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革命前, 英国处在封建专治统治之下.1625 年, 查理一世继位, 他十分残暴, 说什么"决定大事的只能是神所授权的国王", "谁要反对我, 我就抓谁! "当时英国资本主义工商业已经有很大发展, 新兴资产阶级势力逐渐壮大, 他们要求人人平等, 要求限制国王的权利.可是查理一世根本不把他们放在眼里, 竟在1629 年把代表新兴资产阶级利益的议会给解散了.从此, 英国实行了长达11 年之久的无议会统治, 一切由国王说了算。

查理一世为所欲为.他过着豪华奢侈的生活, 致使国库空虚, 所以向百姓征收无穷无尽的苛捐杂税, 使人们怨声载道.他还强迫信奉清教的人们改信国教, 对不从者大加逮捕杀戮.1637 年, 医生马斯特威克博士等3 名清教徒因为编写宣传清教的小册子, 被套上木枷示众, 并割去耳朵, 最后判处无期徒刑, 关进监狱.在无议会统治时期, 有65000 名清教徒逃离国外.查理的暴行引起人民的反抗斗争.1639 年, 苏格兰人民举行了武装起义.查理为了筹集军费, 破例发布诏令, 重新召开议会."我反对多收捐税充当军费! 老百姓现在一无所有.不能再增加了! "新当选的议员汉普敦最先发言."我也反对! 现在民怨沸腾, 不仅不能增加捐税, 以前国王强行征收的捐税也应当废除! "上届议会领袖皮姆慷慨激昂."赞成! ""好极了! "全场一片赞同声.议员们一致决定, 否决国王征收军费的诏令, 逮捕帮助国王镇压人民的大臣斯特拉福伯爵和功德大主教.查理没料到议会的结果会是这样, 又气又恼, 只好派人出城调遣军队, 打算用武力解散议会, 救出斯特拉福.消息传出后, 伦敦沸腾起来.20 万群众把王宫围个水泄不通."处死斯特拉福! ""冲进王宫去! "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查理吓得心惊胆颤、两腿发软, 他看见窗外成千上万的人挥动刀、剑、棍棒, 不得不在判处斯特拉福的死刑书上签了字。

1642 年1 月5 日, 查理带领他的卫队, 气势汹汹闯入议会, 要逮捕皮姆、汉普敦等5 名激进派议员, 但是伦敦人民已把他们掩护起来, 查理扑了个空, 只好垂头丧气的离开议会.6 天以后, 查理带着亲信, 偷偷离开伦敦, 来到封建势力较强的約克城, 招兵买马准备内战.议会也决定成立革命军, 予以反击.这一年的8 月22 日, 查理一世在诺丁昂升起英格兰王家旗, 宣布"讨伐议会".国王军与议会军展开了激烈的厮杀。

议会军在英勇善战的奥利弗·克伦威尔的领导下, 屡战屡胜, 杀得王军丢盔弃甲, 抱头鼠窜.人们把克伦威尔的军队誉为"铁骑军".1645 年6 月14 日清晨, 大雾茫茫, 在英格兰中部的纳西比, 议会军和国王军的大决战开始了.克伦威尔兵分三路,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了猛攻, 一举击溃王军主力.查理一世见势不妙, 连忙化装成仆人, 混过议会军的哨兵, 仓皇逃往苏格兰。

第二年夏天, 英格兰议会以40 万英镑的代价, 把国王从苏格兰"买"了回来, 关押在赫姆比城堡.后来, 查理曾越狱逃跑, 重新纠集保王党发动了第二次内战, 但很快被击败, 最终没有逃脱当俘虏的命运.不久, 他在人民的唾骂声中被推上断头台。

1649 年3 月, 议会宣布废除君主制, 成立共和国, 封建王朝宣告结束.此后, 英国又经过多次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 在1689 年确立了君主立宪的资产阶级专政.直到今天, 仍然保留着国王 (或女王) , 但只是礼仪的元首而已。

下页:打到巴士底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