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鹿死谁手
来源:两晋南北朝历史故事 作者:

公元318 年, 汉国皇帝刘聪死了.他的儿子即位, 没有多久, 让部下杀了, 汉国就这么闹起了内乱.大将刘曜趁机会自称皇帝, 还封石勒为赵王.石勒可不接受, 他说: "称王称帝谁不会呀, 干么非叫你封不可?"他跟刘曜绝了交, 带着自己的人马走了.刘曜也离开平阳到了长安, 把国名改成了赵, 自称赵王.石勒更不含糊, 也自称赵王, 定都在襄国〖 在河北省邢台西南〗 .历史上把刘曜的赵国叫前赵, 把石勒的赵国叫后赵.前赵跟后赵互相攻打, 到了公元329 年, 石勒的军队攻进长安, 灭了前赵.石勒就自称为皇帝了。

石勒出生在上党武乡〖在山西省东南〗, 他是羯族人.羯族本来是匈奴族的一支, 后来迁移到上党一带, 成了独立的一族.羯族人长得跟匈奴人不太一样, 他们鼻子比较高, 眼窝深, 胡子很密.石勒就是这么一个身体健壮又有胆量的勇士.他小时候生活挺苦, 连饭都吃不饱.可是他骑马射箭的本事比别人都高, 又跟大伙儿合得来.后来, 他就被推举成了一个小头目.过了几年, 并州闹起了饥荒, 没有粮食吃, 石勒跟大家外出逃荒, 被官府逮住, 成了奴隶.官府把合在一起的两块长木板, 中间挖两个圆窟窿, 让两个奴隶把头钻进去卡在他们脖子上, 用锁锁住.这东西叫长枷.石勒就是这么套在长枷里, 被卖到山东的地主师欢家里去的.师欢看石勒挺聪明, 胆子又大, 就把他放了.石勒又去给人家当长工, 结果有一次不小心又给乱兵抓住了.乱兵押着他往回走, 刚巧有一群野鹿从他们身边飞跑过去, 乱兵们都去追鹿.趁着这个机会, 石勒转身逃走了。

经过几次折腾, 石勒受够了苦, 把汉人的官府、地主和军队恨透了.他决心要报这个仇, 就和另外八个顶好的朋友商量定了, 一块儿起义.他们几个有时候拦路行抢, 有时候打家劫舍.不多日子, 又有十个人加入了他这支小队伍, 就叫"十八骑".石勒靠着这十八骑, 东打西攻, 势力还真地大了.参加进来的人不断增加.石勒带兵攻打城镇, 把邺城都攻破了.他也不分个好歹, 看见汉人就眼红, 该杀的贵族王公他们是见着就杀; 无辜的老百姓也跟着死了不少.至于财物, 不用说, 都让他们抢光了。

后来, 司马越带兵攻过来, 石勒的军队乱成了一团, 又没有人给他出个计策, 糊里糊涂地吃了个大败仗.他才带着剩下的人马投靠了刘渊。

打这儿以后, 石勒的心眼儿就多了.他寻思着, 光这么杀人抢东西不行, 这不能干出什么大事来.就算是抢到了一块地盘, 不会管理, 早晚也得丢.为了这个原因, 他就开始认真地读书了.石勒从小没上过学, 不认识字, 怎么个读法儿呐?他有他的办法: 叫别人给他念.念一段琢磨一会儿, 再念.他特别喜欢听历史书.行军的时候, 骑在马上, 他还是一边走一边听, 听得可入迷啦!

有一回, 别人给他念《汉书》, 念到刘邦听了郦食其的主意, 要封战国时期的六国〖就是齐、楚、燕、韩、赵、魏〗后代为王, 石勒拍着大腿急着说: "哎呀! 这可不行! 高祖怎么能答应这么办呐! "念书的人说: "您别着急, 后面还有事呐."接着, 又念到张良听说这件事, 马上去找刘邦, 告诉他, 如果封了六国子孙为王, 那六国有才能的人就都分散了, 各自替他们的旧主人去出力, 不会再有人帮助刘邦了.刘邦同意了张良的主意, 才不提封王的事了.石勒听念完了这段故事, 松了口气, 点点头说: "张良真行.幸亏他有这么一招儿."石勒听人念了不少书, 知识多了, 心胸也就更宽大了.他决心好好地干出一番大事业, 把全国统一起来.为了这个, 他四处搜罗人才, 还注意学习治国的本事。

有个挺有学问的汉族人, 叫张宾.他读过很多书, 见识也高.石勒带兵到山东的时候, 他们俩曾经见过一面.张宾对朋友们说: "我见过的将军多了, 可真能成大事的我看只有那位胡将军."因为石勒是羯族人, 汉人把外族叫胡人, 所以叫石勒是胡将军.后来张宾投靠了石勒, 石勒自然十分高兴, 什么事他都跟张宾商量.后来, 他就让张宾总管朝政。

石勒在自己的地盘里建立了各种制度.因为他自己没有文化, 所以对办学校挺热心, 办了十几个小学不算, 还办起了太学.有时候, 他亲自到太学和小学里去考学生.考试的成绩有好有坏, 石勒赏给的奖品也有多有少.他叫人把历来的法律搜集起来, 挑了其中顶重要的那些条文, 编在一块儿, 叫《辛亥制度》, 然后专门派人管理司法审判的事, 按制度办理.石勒把过去传下来的九品官职修改了一下, 让各地每年都向他推荐各式各样有才能的人, 给他们官做.为了监督各地官府, 他经常派人去巡視各地, 他自个儿也去。

有一天黑夜, 石勒穿着平常的衣服, 想悄悄地出城, 巡視兵营.他到了永昌门口, 故意拿出金银丝绸给守门的卫兵, 求人家把城门打开, 放他出城.守卫永昌门的王假, 没认出他来, 不但不收, 还说要把他抓起来.幸好石勒的卫士们从后面赶上来, 才解了围.第二天一清早, 石勒就下命令, 说王假能公事公办, 应该重用.王假升官做了都尉。

还有一回, 石勒想起了老家的乡亲们, 就派人把他们接到襄国, 自己亲自陪大伙儿喝酒聊天儿.他挨着个儿跟邻居们见面, 发现有个老街坊李阳没来, 就问: "李阳怎么不来?"大伙儿吞吞吐吐地说: "他……怕……"石勒一听就明白了, 哈哈大笑着说: "怕什么! 我跟他打过架, 可那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我现在统治着天下, 还能跟一个老百姓记仇吗?"他立刻派人去把李阳请了来, 跟他一气儿喝了好几大碗酒.然后, 他拉着李阳的胳膊说: "我当初挺怕你的老拳; 你呐, 也尝够了我的毒手, 现在不要再提那个了! "他给了李阳一所好房子, 还让他做了官。

石勒这么有肚量, 别人当然也喜欢他.他还有一手挺厉害的绝招儿: 杀了不少最有势力的大贵族, 可又保护那些没什么势力的中、小贵族.这么着, 不但羯人拥护他, 汉人拥护他的也不少.到石勒当了皇帝以后, 北方差不多都让他统一了.石勒出身贫苦, 对农民也有些同情心.所以, 他当政的一段时间, 北方老百姓的日子比汉国的时候好过.整个社会安定, 秩序也不错, 这些连西晋、东晋也都比不上。

石勒手下有几个专门爱说好听话的人, 这会儿找上门来对他说: "陛下, 您的英明胜过高祖〖刘邦〗, 您的才华胜过魏祖〖曹操〗, 从打三皇到现在, 简直没有人能跟您相比呀! "石勒眨巴眨巴眼睛, 摇头说: "你们说得也太没影儿了.人哪儿能没有自知之明呐?我如果碰上汉高祖, 甘心情愿做他的部下, 也許比韩信、彭越他们强一点, 如果碰上汉光武〖 刘秀〗 , 我就要跟他在中原比试比试, 争个高低, 看看到底鹿死在谁手里〖古人把政权比做鹿, 乱世群雄逐鹿, 谁得到鹿, 就是说谁得到了政权〗! 大丈夫一生一世要磊磊落落的, 就跟日头月亮的光辉那样; 总不能象曹家、司马家那么着, 尽欺负人家孤儿寡妇, 从他们手里夺天下嘛! "大伙儿听了, 都佩服极了, 说: "陛下说得太对了! "

就在这以后不久, 公元333 年, 石勒得了重病.他把权力交给太子石弘, 就咽了气了.这个奴隶出身, 征战大半生的皇帝活了五十九岁。

下页:云岗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