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皇上出家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南朝梁武帝萧衍当了皇帝后, 天下太平, 他不思改进朝政, 却一心信佛, 请了几个高僧为他讲演佛经.久而久之, 这位皇帝心血来潮, 竟要出家当和尚。

萧衍在京城中建了一个同泰寺, 非常华丽.寺建好后, 他来到寺中, 穿上佛衣, 坐在蒲团上念起经来.并声称, 自己已舍身为僧, 号为"三宝奴".这下可急坏了满朝大臣, 没有皇帝, 这成什么国家呀.于是众人都到同泰寺中劝驾, 请皇帝回宫.可萧衍一心出家, 无法劝动.众大臣公卿无奈, 急忙回家凑钱, 最后凑钱一亿, 纳入寺中, 替皇帝赎身, 萧衍才回心转意, 脱下佛衣回朝視事。

谁知过了不长时间, 萧衍又旧病复发, 穿上黄色袈裟, 到同泰寺中升座, 讲经说法起来, 几天没有回宫.众大臣无法可想, 只得依前次之例, 凑钱为皇帝赎身.像这样一共进行了三次。

大同十二年 (公元546 年) 三月, 年近80 岁的萧衍又进了同泰寺去讲《三慧经》.这回是白天讲经, 晚上回宫, 大臣们没有再去为他"赎身".不想他一连在寺中讲了一个月。

后来, 同泰寺着了一场大火, 把庙里的泥像和佛像画都烧光了。

老态龙钟的萧衍叹道: "唉! 这便是佛经上说的, 叫作“魔劫”呢."

下页:一泡尿救了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