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吃屎御史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唐代武则天时期, 有一个叫郭霸的人被封为监察御史.因为他对上谄媚, 对下残酷, 受到朗野人士的嘲笑。

郭霸最先得到的外号叫"四其御史".原来他在当御史之前任宁陵丞, 本是一个小官.徐敬业在扬州起兵反对武则天, 郭霸觉得这是一个向上爬的机会, 于是就给武则天上表, 自请军前效力.在他的表文里极尽辱骂徐敬业之能事, 有"抽其筋, 食其肉, 饮其血, 绝其髓"之语.因此, 当他因为此表得到武则天的青睐, 被封为御史后, 人们背地里都叫他"四其御史"。

郭霸本没有多大才能, 升为御史后为了保住头上的乌纱, 他又发挥自己谄媚的本领, 极力地巴结高官。

丞相魏元忠得病, 郭霸赶紧去府上探望.正赶上丞相要大便, 郭霸突然想起越王勾践尝吴王夫差粪便而得到信任的例子, 当魏元忠大便完了, 他竟用手抠了一块, 放到嘴里尝了起来, 然后对丞相说: "病人的粪便如果发甜, 就让人忧虑, 今我尝丞相的粪便有苦味, 可保无虞了."

对于郭霸的行为, 魏元忠打心眼儿里瞧不起.因为碍于情面, 没好意思当面骂他, 但心里恨他不干净.病好之后, 魏元忠把郭霸吃屎的事情告诉了同僚, 于是满朝的人都鄙視郭霸, 又改称他为"吃屎御史"了。

下页:皇上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