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钱商和匪徒的故事
来源:一千零一夜故事集 作者:

从前有个专做银钱兑换生意的商人, 在钱币市场上开了个铺子, 做起买卖来。

有一天, 他从铺子里回家, 身边带着一袋金钱, 从一伙小偷身边经过.这伙小偷望着那袋金钱, 非常眼红, 可一时又想不出好的办法.这时, 他们中一个诡计多端的家伙, 向伙伴们夸口说: "我有办法把他手中那袋钱弄到手."

"什么办法? "伙伴们不相信。

"你们等着瞧吧! "这家伙显得满有把握, 随即跟踪钱商去了。

钱商回到家中, 把钱袋放在桌子上, 然后预备洗手做礼拜.他一边吩咐女仆: "我要做礼拜, 给我打盆水来洗手吧! "一边急急忙忙到厕所去小便.女仆照他说的, 小心翼翼去打水, 可她一时疏忽大意, 忘了关大门, 这下可给了那个小偷机会了, 他轻而易举地闯了进去, 拿了摆在桌子上的钱袋, 立刻溜之大吉。

他回到伙伴中, 讲起偷钱的经过, 不由洋洋得意。

伙伴们听了他这番话, 都咂舌称赞, 说: "向万能之神安拉起誓, 不可否认, 你确实要算最精明强干的人了.这件事干得尤其出色, 这可不是任何人都能够做得到的.不过现在钱商家中一定闹翻天了.你想, 那个商人从厕所出来, 发现钱袋不见了, 必定要责怪女仆, 并且痛打她.这样看来, 你干的这件事情就不是尽善尽美了! 你要能拯救那女仆, 使她免除嫌疑, 不被打骂, 那才真正算得上好汉哩."

"若是安拉的意愿, 我一定要拯救那丫头, 不让她受冤枉."

骗子说完后, 离开伙伴们, 又跑回钱商家的门前。

他侧耳一听, 女仆被主人鞭挞得悲哀哭泣, 悲惨不已.他迫不及待地, 使劲把门一敲, 马上听见商人的声音: "谁敲门呀? "

"我呀, 你铺子隔壁那家的仆人."骗子随口撒谎道。

钱商开了门, 问道: "你找我有什么事? "

"我们主人向你致意.他说, 你怎么这样粗心, 怎么会把这一袋金钱扔在铺子门前, 也不收拾就走了? 要是别人把它拾走, 损失可就大了, 幸亏我们主人发觉, 替你收了起来."骗子说罢, 拿出钱袋来。

钱商一见钱袋, 非常诧异, 嘀咕着: "这是我的那袋钱呀! "

"向安拉起誓, 你得给我们主人写张收据, 我才能把钱交给你呢."骗子故作镇静, "不然, 我恐怕主人会怀疑我没交钱呢.请你写张收据, 盖上私章吧."

钱商当然深信不疑, 转回家去写收据。

这时, 骗子带着钱袋, 转身一溜烟地逃得无影无踪.这样, 女仆洗清了冤屈, 钱袋也到了那骗子手上。

下页:智者盲老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