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神磨
来源:外国寓言童话集 作者:

很久以前, 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住着两兄弟.其中一个很富有, 一个很贫穷.富兄弟住在一个小岛上, 他是一个盐商, 他经营了很多年的盐, 挣了一大笔钱.另一个兄弟穷得连他妻子和孩子饭都吃不饱。

他的妻子说: "接下来该怎么办? 你让我和孩子们去死吗? 没有东西吃了.你为什么不去向你的兄弟要些钱."

"我的兄弟特别爱自己的钱, 我想他肯定一分钱也不会给我, 也許他会给我一把盐, 不管怎么说我要去见见他."

他上了他的小船, 朝他兄弟住的那个小岛驶去。

他发现他富兄弟在家, 正在点钱。

"什么事呀? 你怎么到这儿来了? "

"对不起, 兄弟, 我家里没吃的了, 请给我一枚你正在点的那些金币吧."

"不行, 这些是我的, 你太懒惰了, 你为什么不去干活? "

"我已经努力去找些活儿干, 但是我还是找不到活儿, 现在, 我家里都没有面包给孩子们吃了."

"我不会给你钱的, 但我给你一些面包, 如果我给你一块面包, 你就离开, 不要回来好吗? "

"好吧, 把面包给我."

这位富人扔了一块面包给他, 他就走了。

在回家的路上, 他碰见一位老人坐在路边。

"你拿的是什么东西? "老人问, "是面包吗? 我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

"这面包是给我自己孩子们的, 但我不愿看到别人没有吃的.来, 我切下一片面包给你."

他切下一片面包给了这位老人.老人感谢过了, 他就开始吃起来。

吃完面包时, 老人说: "现在我来要为你做点事.我带你去地底下妖精住的家.如果你让他们看到这块面包, 他们就会想从你手里买下.但是, 你别让他们给你钱, 要他们门后立着的那个小磨.你照我说的那样去做, 你就会变成富翁, 你回来以后, 我教你怎样用那小磨."

然后, 那位老人就带他到了森林里, 他指了指地上的一个洞, 这个洞看上去好象是大兔子挖的.越往里面洞也越大, 还可以看到一扇小石门。

"那就是妖精的家, 进去把那门打开, 我等着你出来, "老人说。

这个穷人进了洞, 打开门进去了.门里边漆黑一片: 好一会儿, 他什么也看不见.当他能看得清楚一些时, 他见到很多小妖精, 他们过来围着他站着。

"那是什么? "其中有一个妖精问, "是白面包吗? 请把它给我们吧, 或卖给我们."

"我们要用金子、银子买你的面包, "另一个说。

"不, "穷人说, "我不要金子或银子.只要把门后立着的那个旧磨给我, 我就把这块面包给你们."

开始时, 他们不愿用他们的磨换面包, 于是, 他转身就走。

但是, 有些妖精叫了起来: "给他那个旧磨吧, 我们现在根本不用, 只有在好人手里才能有用."于是, 他们把磨给了他, 他把磨夹在腋下, 走出了妖精的家.他发现那位老人正等着他。

"就是它, "老人说."这是使用它的办法.只有好人才能用它, 你千万别让其他任何人使用."

这个穷人才到家的时候天已经晚了。

"你到哪儿去了? "他的妻子说, "家里没有烤火, 没有吃的, 孩子们冷, 哭着要吃的.你带的那个东西是什么? 看上去象一个旧磨."

"就是一个磨, "他说, "现在来瞧瞧, 你说要什么, 它就有什么."

他把磨放在桌子上, 开始转动.从小磨里出来了烤火用的柴荷、点灯和做饭菜用的油、还有衣服、粮食和其他很多好东西。

"真是一个神磨, "他的妻子说: "现在我们富有了."

"是的, 不过, 我们一定别让任何人知道它.我们必须把它藏起来, 只有在没人看见时才拿出来用."

这个穷人很快变得象他兄弟一样富有.他不是把好东西都留给自己家享用, 他把許多东西送给穷苦的朋友。

他的兄弟听说了这些, 心里想: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兄弟变富了, 我必须找到他致富的原因."

他探究了好长时间, 可是还是不知道.有一天, 他给了一个佣人一些钱, 让他在晚上监視他兄弟的家.那天晚上, 这个佣人透过窗户看到他们全家人围着磨站着, 正用着磨.他就回去把他所看到的说了。

第二天, 这位富兄弟上了船, 开过岸来, 他对他的兄弟说: "我发现你现在很富有, 并且也知道为什么.你有一个小神磨, 把它卖给我吧, 你要卖多少钱? "

"我不能卖, "那个穷人说, "它绝不能离开我的手.老人说过, "如果你卖掉它或把它给了其他人, 必将招来大祸."这就是他说的."

于是, 富兄弟把船开回家了.但是, 后来,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 他又回来了, 他很快进了屋, 偷走了神磨.带着它飞快地到了海边, 他的小船正等在那里, 然后, 他驶向他的小岛。

这个坏兄弟很想让磨磨出东西来.他等不及回到家, 还在船里的时候, 就迫不急待地要用。

"盐, "他说, "我是卖盐的, 我要盐."然后, 他开始转动磨。

这时, 盐开始从磨里出来了, 他笑开了脸, 开始唱起歌来.一堆一堆的盐出来了, 船都要装满了.船开始往下沉, 他拼命地把一些盐扔进海里, 但是更多的盐从磨里出来了, 一堆堆的.他不笑了, 也不唱了, 接着, 他开始害怕起来。

从神磨里出来的盐越来越多, 很快填满了整只船.这时, 水进来了, 淹没了船, 船下沉了, 连同这个贼和神磨一起, 沉到了海底。

在海底里, 神磨仍然转动着, 磨出越来越多的盐。

这就是 (有些人所说的) 海水为什么是咸的原因。

下页:睡美人